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森林济源
国有济源市南山林场开展秋季黄河湿地水鸟监测工作
发布时间: 2022-10-26 | 来源: 林业局 | 作者:

秋季是候鸟活动频繁的季节,大批候鸟正忙于“搬家”,水鸟种类区域性变化明显,为全面掌握济源黄河湿地区域水鸟在迁徙期的物种组成、分布和种群时空动态及其保护状况,国有济源市南山林场济源黄河湿地管理局工作人员于10月中旬开展了秋季鸟类调查工作,为保护黄河流域生物多样性提供基础依据。

为确保数据的准确性,监测人员携带高倍望远镜、数码相机等监测设备,深入济源黄河湿地自然保护区。通过对济源黄河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坡头至邵原段)10多个样点样线的监测,发现水鸟20余种,主要以雁鸭类游禽为主,监测到大白鹭、斑嘴鸭、骨顶鸡、红头潜鸭等,共计3000余只。

在候鸟迁徙季节来临之前,济源黄河湿地管理人员在加大鸟类保护巡查力度的同时积极开展鸟类保护宣传工作,通过在黄河沿岸居民区悬挂标语、横幅等方式向群众宣传讲解野生动物保护相关法律法规及科普知识,培养“保护环境、保护水鸟”的生态文明理念,提高保护野生动物的意识。

 近年来,济源持续加大湿地保护恢复力度,提升湿地生态功能,为鸟类创造更良好的栖息环境。目前,全市新增湿地面积达1100亩,建成湿地公园1处,园区内设有观鸟亭台和栈道,游客能近距离欣赏到水鸟形态之美,建成湿地科普宣教中心1处,定期开展面向社会公众的鸟类知识科普宣传活动,号召人人参与爱鸟护鸟行动,共同创建和谐美丽济源黄河湿地。



主办: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林业局 | 技术支持:河南济云智慧科技有限公司
地址:河南省济源市黄河大道西段 | 邮编:459000 | 投稿信箱:jylybgs@126.com
热线:(0391)6913100(工作时间) | 传真:(0391)6913102 举报投诉
网站标识码:4190010054 | 豫ICP备案号: 豫ICP备2022021976号
豫公网安备:419001024109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