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森林济源
【济源晨报】河南济源:生态环境美 动物频“进城”
发布时间: 2022-08-17 | 来源: 林业局 | 作者:

在国有济源市愚公林场野生动植物救护中心(以下简称野生动植物救护中心)工作了20多年的韦天雨,在一次统计近年救助的野生动物时,发现了一件让他有些惊讶的事:救助的野生动物中,不少是在济源城区被市民发现的。

以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红腹锦鸡为例,2022年1月份至今,被救助的12只中,有6只是在市区被发现的。清趣园、喜洋洋小区……这些山中“精灵”出现的地方也是人口相对密集的地方。

韦天雨告诉记者,红腹锦鸡是出了名的胆小机警,他刚到野生动植物救护中心那几年,别说市区了,就是在平原镇也鲜少看见它们的身影。

除了红腹锦鸡,狗獾、红隼、松雀鹰……也曾出现在市区。

原本“远在深山”的野生动物,为何会频频出现在闹市区?我们又该如何与这些“小精灵”和谐相处?记者就此进行了采访。

狗獾、红腹锦鸡……纷纷“进城”撒欢

2022年7月11日,记者在位于九里沟风景区附近的野生动植物救护中心看到,几只红腹锦鸡正在笼子里悠闲散步。笼子里有供它们休息的鸟舍,一旁的食槽里放着玉米粒。

“这些红腹锦鸡是受伤后被市民发现,联系我们过去救助的。”韦天雨告诉记者,有几只红腹锦鸡身体已恢复得差不多了,再观察一阵子就能放生了。

“在今年救助的红腹锦鸡中,有5只是在小区发现的。”韦天雨告诉记者,结合最近几年红腹锦鸡被救助的地点他们发现,红腹锦鸡的活动轨迹似乎越来越“城市化”。

“闯”入城市的动物,显然不止红腹锦鸡一种。1月1日有市民在合生合景小区发现狗獾;1月4日在世纪酒店附近救助大白鹭;4月16日在市公安局附近发现狗獾。

在野生动植物救护中心工作人员提供的《2022年济源市野生动植物救护中心救助野生动物登记表》上,详细地登记着这几个月来救助的野生动物。记者查看后发现,除了鸟类,松鼠、狗獾等哺乳动物也在闹市出现过。

合生合景小区居民曾两次拨打电话,称在小区看到狗獾的身影。

除了在野生动植物救护中心获得的信息,记者从一些市民的口中也听到了野生动物“进城”的讯息。

“我之前就在商业城附近的沿河路上看到过小刺猬,也在公园里见到过小松鼠、小野鸭。”市民王先生告诉记者,市区不少地方有刺猬,甚至有朋友还在花丛中见过黄鼠狼一晃而过的身影。

生态环境改善引来野生动物“叩开”城市大门

记者采访了解到,截至目前,济源野生动植物救护中心今年共救助了122只野生动物,远远超过去年一年救助的数量。

原本离我们远远的野生动物为何一而再再而三地“叩开”城市的大门,进入我们的视线?韦天雨一语道破玄机:“这说明咱们市区的生态环境变好了,市民保护动物的意识也提高了很多。”

生态好不好,绿地面积多不多,野生动物最有发言权。“如果生态不好,人人都不爱护动物,动物就会躲得远远的。”韦天雨的话不无道理。

近年来,济源加强城市生态环境保护,以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为载体,构筑了“山水相依、城园相融、人城和谐、宜居宜业”的生态空间格局,实现了“城在林中、人在景中、路在绿中”。

除此之外,济源不断加大野生动植物保护宣传的力度,多次以“世界野生动植物日”“爱鸟周”“生物多样性日”等活动日为主题开展保护野生动植物宣传活动、野生动物放归活动等,市民保护野生动植物的意识逐渐加强。

“城市里绿植越来越多、河水越来越清。”韦天雨说,城市生态环境不断改善,把周边的动物吸引了过来。

那么生活中遇到野生动物怎么办?韦天雨也给出了建议。

“如果野生动物受伤了,市民不要盲目进行救助,应及时拨打救护电话0391-6915678。”韦天雨说,如果发现野生动物没有受伤,能够正常行动,也没有影响市民生活,就不要打扰它们。

“不投喂、不害怕,和睦相处,各自安好便是最好的相处方式。”韦天雨说。


主办: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林业局 | 技术支持:河南济云智慧科技有限公司
地址:河南省济源市黄河大道西段 | 邮编:459000 | 投稿信箱:jylybgs@126.com
热线:(0391)6913100(工作时间) | 传真:(0391)6913102 举报投诉
网站标识码:4190010054 | 豫ICP备案号: 豫ICP备2022021976号
豫公网安备:419001024109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