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森林济源
济源大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绿化行动
发布时间: 2022-04-27 | 来源: | 作者:

  今年以来,济源林业局多措并举积极推进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绿化行动,取得良好成效。截至目前,累计增加乡村绿化面积2000余亩,栽植各类苗木15万余株。 

  一是明确年度目标任务。2022年,济源计划打造2个沿黄干流森林特色小镇,5个森林乡村“示范村”,15个市级森林乡村,提升12个休闲旅游乡村绿化水平,持续开展“万株果树进农村”活动。截至目前,森林乡村、休闲旅游乡村绿化任务均已完成,“万株果树进农村”活动圆满结束。 

  二是融入乡村振兴大战略。将森林乡村建设和休闲旅游乡村绿化提升作为乡村振兴的主要措施,与人居环境整治等相结合,列入济源国土绿化年度工作台账和各镇年度重点考核目标。将义务植树活动与乡村绿化美化相结合,开展多形式的义务植树活动,在满足社会群众参与义务植树活动需求的同时,达到乡村绿化环境提升的效果。 

  三是创新体制机制。建立三级督导机制,市督查局牵头全面督导,局班子成员分包定期督导,局技术人员分片日常督导。有机结合市级森林乡村建设、休闲旅游乡村绿化和沿黄干流森林乡村打造,将休闲旅游乡村优先纳入森林乡村,沿黄干流的森林特色小镇和森林乡村示范村从上一年的市级森林乡村中选取,市级森林乡村每年享受市级财政补助,沿黄干流建设村享受省级建设补助资金,形成森林乡村建设的良性循环。 

  四是实施果树进村入园。示范区财政列支经费,持续开展“万株果树进农村”活动,采购苹果、梨、桃等10余种果树,向有绿化空间、有绿化需求的村提供果树苗木,推进一村万树,果树进村入园。今年来,累计向51个行政村提供果树苗木4万余株。 

  五是科学规划指导绿化。聘请林业调查规划专业团队,结合各村实际,将原有绿化成果提升与新造林相结合,依托每个村独特的山水自然资源和人文禀赋,积极打造“一村一景、一村一品、一村一韵、村村差异”的多样化、多元化建设体系。 


主办: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林业局 | 技术支持:河南济云智慧科技有限公司
地址:河南省济源市黄河大道西段 | 邮编:459000 | 投稿信箱:jylybgs@126.com
热线:(0391)6913100(工作时间) | 传真:(0391)6913102 举报投诉
网站标识码:4190010054 | 豫ICP备案号: 豫ICP备2022021976号
豫公网安备:419001024109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