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森林济源
济源黄河湿地迎来鸟类繁殖季
发布时间: 2022-04-30 | 来源: | 作者:

  漠漠湿地飞白鹭,阴阴夏木幼鸟啼。4月以来,河南黄河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济源段迎来了最热闹的鸟类繁殖季节,这里水草丰茂,碧绿的芦苇荡里成对的凤头潜鸭时隐时现、广阔的浅滩上成群白鹭翩跹觅食,构成了一幅美丽的自然生态画卷。

 
  4月26日,在河南黄河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济源段,湿地管护员张灵宝正在远远地拍摄并观察湿地的群鸟。张灵宝说,4月以来济源黄河湿地监测到2000余只水鸟进入繁殖期,它们正在选择安全的地方筑巢产卵,经过24天左右的孵化期后,5月中下旬将有上千只出窝的雏鸟,成鸟便会带着小鸟出来嬉戏捕食,尽享自然乐趣。
  
  济源黄河湿地位于亚洲候鸟迁徙的中线,拥有极其丰富的植物资源,让这里成为了候鸟迁徙的重要停歇地、繁殖地和觅食地,现已发现有各种鸟类18目53科220种,观测记录到黑鹳、大鸨、金雕3种国家Ⅰ级重点保护鸟类;红腹锦鸡、大天鹅、小天鹅等35种国家Ⅱ级重点保护鸟类。
  
  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实施以来,济源黄河湿地实施了一系列湿地生态恢复工程。湿地生态修复项目以自然恢复为主,人工恢复为辅为基本原则。通过土壤修复、植被恢复、湿地生境营造等措施,恢复了湿地生态50公顷,新增林地34公顷、草地12公顷,重现河清水绿、百鸟飞翔的美丽景观。现如今,观鸟、识鸟、爱鸟已经成为济源人的新时尚。
  

主办: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林业局 | 技术支持:河南济云智慧科技有限公司
地址:河南省济源市黄河大道西段 | 邮编:459000 | 投稿信箱:jylybgs@126.com
热线:(0391)6913100(工作时间) | 传真:(0391)6913102 举报投诉
网站标识码:4190010054 | 豫ICP备案号: 豫ICP备2022021976号
豫公网安备:419001024109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