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森林济源
【牢记殷切嘱托 守护绿水青山】黄河流域以林产融合换“金山银山”
发布时间: 2021-10-09 | 来源: | 作者:

  2019年9月,习近平在郑州主持召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黄河流域是我国重要的生态屏障,指出要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着力创新体制机制,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推动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这一重大决策部署,为林业产业融合发展指明了发展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两年来,济源大力发展林业生态产业,实现林业总产值23亿元,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良好的生态屏障和有力的产业支撑,也为“十四五”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产业规模快速增长。“两山”理念的核心思想是加快高质量绿色发展。高质量绿色发展的目的是以“绿起来”首先带动“富起来”,进而加快实现“强起来”。近年来,济源培育打造国家级龙头企业1家,省级龙头企业2家、规模企业5家;累计成立家庭林场、涉林合作社等林业新型主体共543家,其中:涉林企业17家,家庭林场16家,涉林专业合作社510家,其中省级示范社3家、市级示范社12家。随着龙头企业增多及合作社不断发展,对农民的带动能力不断加强,在农民收入提高,农业产业结构优化,提高农民综台素质及抵御风险的能力方面发挥作用越来越大。
  
  
  
  
  产业质量明显提升。产业融合是我国林业产业发展过程中的一个重大变革,对整个经济与社会有着积极促进作用。近年来,济源按照“生态建设产业化、产业发展生态化”的发展思路,大力发展以经济林、林下经济、森林康养等为重点的林业产业。2019年以来,新发展核桃2万亩,改造核桃低产林1万亩,特色经济林面积达22.73万亩,产值达4.39亿元。其中核桃15万亩,桃0.7万亩,苹果0.5万亩,油用牡丹0.2万亩,其他树种6.53万亩。累计发展林下经济53.49万亩,其中林下种植面积达10.95万亩,主要为冬凌草、丹参、板蓝根、艾草、油用牡丹等;林下养殖面积达3.97万亩,规模达49.25万只(头),主要为鸡、鹅、黑猪和蜜蜂等;林下采集面积达7.1万亩,主要为连翘、五味子等;森林景观利用面积达31.47万亩,年接待游客290余万人。实现了从森林资源高效利用、促进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市场功能逐步完善。近年来,随着市场经济转型加快,济源积极推进林产品市场建设,使其数量不断扩大、产值大幅提升,成为林业产业新的经济增长点,截止目前,已建成林产品交易市场5个,包括花卉交易市场4个,建材、家居交易市场4个。现有固定资产1.8亿元、年产值达1.42亿元、销售收入1.88亿元。其中,销售收入在2.5万元以上的3个,年产值在1千万元以上的4个,固定资产在5百万以上的5个。同时,市场建设档次不断提高、各项设施逐渐配套,市场辐射半径也逐步扩大,极大提升了济源建材、家居、花卉等林产品的知名度,促进了林业产业结构调整,拓宽了劳动力就业渠道,繁荣了地方经济。

主办: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林业局 | 技术支持:河南济云智慧科技有限公司
地址:河南省济源市黄河大道西段 | 邮编:459000 | 投稿信箱:jylybgs@126.com
热线:(0391)6913100(工作时间) | 传真:(0391)6913102 举报投诉
网站标识码:4190010054 | 豫ICP备案号: 豫ICP备2022021976号
豫公网安备:419001024109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