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森林济源
【牢记殷切嘱托 守护绿水青山】济源沿黄森林乡村的美丽蝶变
发布时间: 2021-10-01 | 来源: | 作者:

  济源位于河南省西北部,北依太行,南临黄河,是愚公精神的发祥地,地处黄河重点生态区、沿黄生态保育带、太行山地生态屏障区,全域属于黄河流域,担负着保护小浪底水库生态安全的重任。

  近年来,济源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五年绿满山川平原、十年彩染森林济源”总体目标,高位推进沿黄干流森林特色小镇、森林乡村“示范村”建设,顺利完成4个森林特色小镇、10个森林乡村“示范村”建设任务,村庄面貌焕然一新,有力地促进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推动了乡村振兴。
  生态更优美  环境更宜居
  良好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沿黄乡村充分利用主干道两侧、房前屋后、四旁隙地等空闲地、边角地,见缝插绿、应绿尽绿,新增绿化面积1159亩,新栽围村林、防护林200余亩,栽植苗木21.2万株,建设森林步道20公里,新建、改建游园20余处,人均公共绿地面积、森林覆盖率、庭院绿化率显著提高,乡村生态环境明显改善,打通了群众生态需求的“最后一公里”,形成了村外森林环绕、村内绿廊贯通、户户花果飘香的森林乡村新格局,让乡村变成了城市向往的地方。
  产业更兴旺  农民更富裕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通过森林乡村建设,各村的生态优势得到充分发挥,新栽、改良果树400余亩,新开农家乐40余家,新增床位100余张,新建公厕、便民驿站、生态停车场等公共服务设施20余座,生态环境承载力显著增强,打造了一个个生态绿化型、特色产业型、生态旅游型特色小镇和“一村一品”示范村。各村依托丰富的林业资源,全力打造“优质果林+鲜果采摘+花卉苗木+土特产”的多元化特色林业经济模式,森林旅游、林果采摘、乡村民宿等产业蓬勃发展,村民的钱袋子鼓了起来,村集体经济壮大了起来,真正实现了村美民富产业兴。
  民风更醇厚  乡风更文明
  好的乡风是推动乡村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济源在沿黄森林乡村建设中,十分注重文明乡风培育,高标准建设了民俗馆、村史馆、文化大舞台等文化服务设施10余座,设置生态文化科普宣传标牌标识60余处,村庄制定了独特的村规民约,家户立下了各自的家风家训,一处处彩绘的、石刻的村规民约、家风家训,构成推动乡风文明的新风景,唤醒了广大家庭的道德自觉,改变了农村的陈规陋习,以好家风塑造了好民风,以好民风促进了好乡风,形成了人人爱绿植绿护绿、家家参与村容整治的文明风尚,村容村貌、民俗民风得到整体提升,村民幸福感、获得感也得到了有效提升。

主办: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林业局 | 技术支持:河南济云智慧科技有限公司
地址:河南省济源市黄河大道西段 | 邮编:459000 | 投稿信箱:jylybgs@126.com
热线:(0391)6913100(工作时间) | 传真:(0391)6913102 举报投诉
网站标识码:4190010054 | 豫ICP备案号: 豫ICP备2022021976号
豫公网安备:419001024109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