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森林济源
【牢记殷切嘱托 守护绿水青山】保护生物多样性 共建万物和谐美丽济源
发布时间: 2021-09-18 | 来源: | 作者:

   近年来,济源林业局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高度重视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建立了太行山猕猴和河南黄河湿地两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对主要保护对象、生态系统等实施了有效保护,构建了较为完善的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管理体系。

         一是加强野生动物监测。通过黄河湿地和太行山猕猴自然保护区红外相机网格化监测,鉴定金钱豹等陆生大中型野生动物59种,其中兽类16种,鸟类43种;鸟类样线调查累计记录鸟类142种;初步掌握了巢管蜂类和栎类食果动物的多样性。自2015年1月济源太行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开展野生动物红外相机监测至今,华北豹、林麝等国家重点保护动物“出镜率”持续攀升,先后拍摄到“情侣豹”和“母子豹”,累计辨识个体不少于6只,同时记录到了林麝、黄喉貂、雀鹰、红腹锦鸡、勺鸡、黑冠鹃隼等多种重点保护野生动物。

   二是严厉打击违法犯罪。持续开展“利剑行动”“打击非法加工销售象牙及制品违法犯罪(雷霆行动)”“春季行动”等打击野生动物违法犯罪专项行动,严查乱捕滥猎和非法交易野生动物行为,典型案件及时曝光,形成强大震慑声势。今年以来,对全区野生动物人工繁育场所、餐饮饭店、农贸市场、花鸟市场等重要场所进行专项检查,累计行动232次,出动执法人员786人次,共排查驯养繁殖野生动物的单位和个人48家,检查各类经营场所及经营单位8700户次,累计签订承诺书46份,立刑事案件21起;对全区2个电商平台、20个交易类网站、695个非交易类网站、17个其他服务网站、155个网店加大监测力度,全面清查违法信息。

   三是大力开展宣传保护。组织开展“世界野生动植物日”、“世界湿地日”、“爱鸟周”、“5·22国际生物多样性日”等宣传活动,推动宣传进社区、进校园、进乡村,大力普及野生动物保护知识和禁止食用野生动物决定的重大意义,逐步形成全社会共同保护野生动物、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的良好氛围。

   四是积极开展野生动物救助。设立野生动物救护中心,依法依规做好野生动物的收容、救护、饲养、放生和送交工作。自2015年以来,累计收容救护受伤、病弱、饥饿、受困、迷途的各种野生动物500余只,包括原麝、猕猴、大天鹅、红腹锦鸡等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

   五是持续推进科技兴林。开展优良乡土树种资源调查及其开发利用研究,繁育领椿木、北枳椇、乌桕、山白树、青檀等乡土树种20亩;建成80余亩乡土树种植物园1处,栽培各类乡土树种75种近4000株;建设梅种质资源库20亩,共计68个品种787棵树。

          据统计,济源现有高等植物177科、2100余种,其中列入国家和省级保护的珍稀植物有红豆杉、连香树、山白树等58种。现有各种动物近700种,其中兽类34种,鸟类220种,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48种,一级保护动物有金钱豹、林麝等8种,二级保护动物有黄喉貂、斑羚等40种,在河南省乃至全国的生物多样性保护格局中,居于重要地位,济源生物多样性保护绘就的美丽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主办: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林业局 | 技术支持:河南济云智慧科技有限公司
地址:河南省济源市黄河大道西段 | 邮编:459000 | 投稿信箱:jylybgs@126.com
热线:(0391)6913100(工作时间) | 传真:(0391)6913102 举报投诉
网站标识码:4190010054 | 豫ICP备案号: 豫ICP备2022021976号
豫公网安备:419001024109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