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森林济源
【济源日报】济源大力推进沿黄森林乡村建设
发布时间: 2021-08-09 | 来源: | 作者:
     作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节点城市,今年以来,济源示范区大力推进森林乡村建设。经过精心打造,目前,济源沿黄干流森林特色小镇、森林乡村“示范村”建设初见成效。
  近日,记者来到承留镇栲栳村,被村口的荷花池吸引。荷花池旁的游园里,一株株动物造型的绿植“憨态可掬”、惹人喜爱。
  “这里以前是鱼塘。鱼塘旁边是养殖小区,有猪圈、牛圈、鸡圈,一到夏天臭气熏天。去年冬天,借着打造省级森林特色小镇的机会,我们和农户协商,拆除了养殖小区和鱼塘,建了现在的游园和荷花池。”栲栳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李玉红告诉记者,游园里除了栽植造型树,还栽植了桂花树、百日红、罗汉松等。这既美化了环境,又给村民提供了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栲栳村属丘陵地区,田地分散,耕种、灌溉极不便利。依托特殊的地理环境,村里探索发展了苗木种植业。现在的栲栳村,一眼望去,漫山遍野都是苗木。“村里苗木栽植面积1000多亩,占全村总面积的85%以上。60%以上的家户栽植苗木,涉及桂花树、红豆杉、柳树、白皮松等20余个品种。”李玉红说,除了村民自发栽植苗木,村里还和金诺环境服务公司合作,发展了苗圃种植基地(占地430余亩),吸纳150余名村民就业。
  同栲栳村不同,今年申报建设省级森林乡村“示范村”的坡头镇清涧村主要以绿化为主。这个季节进入清涧村,可谓满目葱茏。
  “今年以来,我们见缝插‘绿’,对村内渠马线摩天岭道路、望河楼道路及慕山依水道路进行了绿化,栽植了大叶女贞、桃树、槐树、杨树、竹子等2.5万余株苗木。村庄绿化水平有了很大提升,人居环境得到极大改善。”清涧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赵宗礼告诉记者。
  据了解,今年栲栳等4个村申报建设河南省沿黄河流域森林特色小镇,白涧、山口、清涧等10个村申报建设河南省沿黄河流域森林乡村“示范村”。各村抢抓机遇,共栽植各类苗木10.9万株,新增乡村绿化面积1073亩,建设森林步道20公里,新建、改建游园20余处,切实提升了乡村绿化美化水平,增强了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下一步,我们将严格按照森林乡村的创建标准,以问题为导向,逐村进行预验收,查找问题逐一整改,确保各项指标都能符合要求,顺利通过省级验收,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示范区林业局生态建设修复科工作人员吴俊豪说。

主办: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林业局 | 技术支持:河南济云智慧科技有限公司
地址:河南省济源市黄河大道西段 | 邮编:459000 | 投稿信箱:jylybgs@126.com
热线:(0391)6913100(工作时间) | 传真:(0391)6913102 举报投诉
网站标识码:4190010054 | 豫ICP备案号: 豫ICP备2022021976号
豫公网安备:419001024109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