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魅力林业
从“生态”到“康养” 守住青山见金山
发布时间: 2023-05-15 | 来源: 林业局 | 作者:
万物披绿、山花摇曳,深呼吸一口,树深春美,令人心旷神怡。5月,走进国有济源市南山林场,漫山遍野皆被绿色包围。放眼望去,森林景观、康养步道等尽是葱茏翠绿。这里森林覆盖率高达93.42%,平均每立方厘米的空气中含有6000余个负氧离子。
随处可见的树,是这里最平常的东西,但也曾是这里最稀缺的东西。
时光回溯至解放初期,当时的大沟河林场(合并后属南山林场)堪称王屋山下的“塞罕坝”。
1963年,来自全国各地的200余名知青奔赴国有济源市南山林场,一心想在这片黄土地上扎下根、种下绿。仅用3年的时间,第一代林场人就绿化了10万亩荒山。随后,几代林场人前赴后继,拿出在大山上绣花的劲头,誓让荒山染绿吐翠。
建场60年来,国有济源市南山林场干部职工发扬愚公移山精神,贯彻落实科学造林理念,在砂页岩、石灰岩困难地,创造了“垒、借、铺、保、盖”的“五步造林法”,实现“年年造林不见林”的困难地,造林成活率在95%以上。
如今,南山林场拥有林地20万亩,有植物1600余种、动物200余种,是国家级重点公益林保护区,更是全国首批37家“中国森林氧吧”之一。南山林场先后荣获全国绿化模范单位、国家森林康养示范基地、河南省省级森林公园、河南省科技先进单位、河南省科普教育基地等称号。
十年树木,聚木成林。绿色是美丽中国的底色,也是高质量发展的成色。
作为森林生态和服务价值的一种新发现,森林康养完美诠释着优良生态环境带来的巨大发展优势,提供更好更丰富的优质生态产品,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让人们在绿水青山中共享自然之美、生命之美、生活之美。
为实现这一目标,南山林场以省级南山森林公园为依托,打造南山森林康养基地。基地内林地面积1167.5公顷,林木葱郁,气候条件适宜,景观资源丰富,有万亩槐林谷、避暑消夏林、郁郁栎类林、常绿柏木林、丹枫彩叶林等植物景观;也有暖暖春日、消暑夏日、丹枫秋日、南山冬日等季相景观。
接下来,通过阶段性分期建设,南山森林康养基地将建设成生态环境保护良好、风景资源充分展示和提升、文化内涵充分挖掘、 旅游产品特色鲜明、科普知识寓教于乐、适合康养度假的康养基地。同时,通过系统性的旅游规划,打造国内知名的集风景游赏、运动健身、红色教育、自然教育、亲子游乐、休闲康养于一体的生态休闲胜地,建成济源著名的生态休闲胜地,河南知名的体育运动、红色教育型森林康养基地。
一方面,结合规划景点建设,打造以运动、健身项目为主题的旅游产品体系,同时积极承接国内外山地骑行赛事、山地马拉松赛事等,提升河南省济源南山省级森林公园知名度。另一方面,规划在林下实施森林游乐场、森林拓展基地、森林漂流等项目,同时利用现有自然资源,完善自然教育设施,提供生态科普教育场所,开展涵盖动植物在内的自然教育,打造亲子郊游项目,与花石村的特色产业形成联动,共同打造济源市近郊亲子相聚、寓教于乐的首选目的地。
未来,南山林场将实现生态保护与经济发展的双增双赢,形成“林旅结合,以康促林,以养兴林”的发展新格局。



主办: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林业局 | 技术支持:河南济云智慧科技有限公司
地址:河南省济源市黄河大道西段 | 邮编:459000 | 投稿信箱:jylybgs@126.com
热线:(0391)6913100(工作时间) | 传真:(0391)6913102 举报投诉
网站标识码:4190010054 | 豫ICP备案号: 豫ICP备2022021976号
豫公网安备:419001024109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