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魅力林业
“林长+检察长”携手共护济源绿水青山
发布时间: 2023-03-30 | 来源: 林业局 | 作者:

2022年2月,济源在全省建立首个“林长+检察长”工作机制。一年来,林业主管部门同检察机关不断强化交流联动,密切协作配合,积极运用法治思维与法治方法解决林业生态领域突出问题,扭转了林业部门的单打独斗的局面,打造了济源林长、检察长协作管林治林的闪亮招牌。

一是建立森林资源保护新机制。济源示范区召开“林长+检察长”联系会议3次。印发《济源示范区2022年生物多样性保护问题集中整治行动方案》、《古树名木过度硬化和破除标准(试行)》,放大“林长+检察长”工作机制的成效。

二是开拓森林资源保护新模式。“林长+检察长”共同筛选社会关注度高、影响力大的突出问题进行联合督办,开展专项涉林巡查,共同推进问题整改,形成司法、执法合力。2022年至今,在全市范围内联合多部门开展全域野生动植物非法贸易联合打击行动,排查出涉候鸟类野生动物案件3起,收缴11只,处理人员3人;涉水生野生动物6.1公斤,罚款0.5万元。排查整治临时使用林地到期项目6起,违法使用林地项目13起,促使项目单位追加资金1000万元对十里河水毁工程进行二次修复,精细化改造提升济洛西沿线生态环境;为下冶镇前洼村、石槽村解决195万元修复资金,恢复矿山百余亩。

三是打造森林资源保护新氛围。“林长+检察长”因地制宜,牢固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理念,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涉林突出问题,采取检察长参加同级林长会议、参与巡林巡查等方式,协同解决森林资源保护实际问题,推进林长制改革各项任务落地见效。



主办: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林业局 | 技术支持:河南济云智慧科技有限公司
地址:河南省济源市黄河大道西段 | 邮编:459000 | 投稿信箱:jylybgs@126.com
热线:(0391)6913100(工作时间) | 传真:(0391)6913102 举报投诉
网站标识码:4190010054 | 豫ICP备案号: 豫ICP备2022021976号
豫公网安备:419001024109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