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林业动态  »  媒体动态
【河南日报】济源完成王屋山区万亩飞播造林
发布时间: 2022-06-16 | 来源: 林业局 | 作者:
     “起飞!”6月14日15时,在位于济源王屋山腹地的王屋镇愚公村愚公群雕广场,一架空客H125型直升机在马达的轰鸣声中徐徐升起,向目的地飞去,开始执行飞播造林作业。

飞播造林是根据植物种生态、生物学特性,模拟天然下种,利用飞机把林木种子播撒在造林宜播地段上,以恢复、改善和扩大地表植被为目的的造林技术。济源示范区林业局生态建设修复科科长任军战说:“植树造林一般分为人工造林、封山育林和飞播造林,相对来说飞播造林具有工效高、成本低,便于在不易人工造林的地区大面积造林等多种优点。” 

据介绍,此次济源飞播造林的播区主要分布于济源王屋镇和平村、东西山村等区域,计划飞播面积1万亩,共需飞行7个架次,播撒的树种分别为适宜在王屋山区生长且成活率较高的苦楝、臭椿、白榆、栾树、侧柏等树种种子,种子累计重约6600斤。 

记者看到,此次进行飞播的种子全部呈圆球状,外面都包着一层硬壳。任军战说,这是首次将种子进行丸粒化处理和药剂拌种,类似于小麦种子“包衣”。“这层‘包衣’具有多种功效,一是这层壳本身就含有营养剂,可以提高种子芽率;二是有驱避作用,可以避免被鸟、鼠等当作食物吃掉;三是种子‘包衣’后呈球状,增加了滚动性,可以避免落在树枝树叶上,更易落地。” 

记者了解到,此次飞播之所以选择在6月中旬进行,主要是中原地区的主汛期即将到来,飞播下的种子在汛期吸取充足的水分后更易成活。 

济源山区、丘陵区占总面积的85%,造林难度大、成本高。近年来,济源通过各种方式持续开展国土绿化提升工程,森林资源数量和质量明显提高,乔木林地面积从1999年的69万亩提高到现在的130万亩。


主办: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林业局 | 技术支持:河南济云智慧科技有限公司
地址:河南省济源市黄河大道西段 | 邮编:459000 | 投稿信箱:jylybgs@126.com
热线:(0391)6913100(工作时间) | 传真:(0391)6913102 举报投诉
网站标识码:4190010054 | 豫ICP备案号: 豫ICP备2022021976号
豫公网安备:419001024109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