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林业动态  »  林业动态
济源示范区林业局2024年清明节文明祭祀倡议书
发布时间: 2024-03-27 | 来源: 林业局 | 作者:

广大市民朋友们:

清明节是我们传统的重要节日之一,是祭祖和扫墓的日子。为弘扬优良传统文化,倡导文明祭祀新风,同时切实做好春季森林防灭火工作,营造安全绿色文明祥和清明,示范区林业局向广大人民群众发出倡议。

一、安全祭祀,过“平安清明”。“一点星星火,可毁万亩林”。加强自我约束,履行好严防森林火灾的责任和义务,严禁携带火种和易燃易爆物品进入林区,严禁在森林防火区域吸烟、焚香、燃烛、烧纸、野炊和燃放烟花炮竹、孔明灯,杜绝各类森林火灾隐患,共同维护绿色生态环境。

二、低碳祭祀,过“绿色清明”。积极树立生态环保的理念,告别祭祀陋习,倡导绿色祭祀,采取家庭追思会、网上祭故人、微信表深情等方式祭奠,也可采取献一束鲜花、植一棵树、清扫一次墓碑等方式寄托哀思,做到低碳祭扫,共同保护清洁卫生、绿色生态的自然环境,还清洁明净的清明节。

三、节俭祭祀,过“文明清明”。广大共产党员、共青团员、机关干部以及广大“绿色环保”志愿者要带头树立节俭治丧、文明祭扫的社会新风,以身作则,率先垂范,用实际行动影响和带动身边的群众,争做文明祭扫的倡导者和传播者。

四、科学祭祀,过“健康清明”。将纪念逝者与弘扬优良家教家风、传承优秀文化、丰富精神生活有机结合,使清明节成为传递亲情、健康生活、弘扬文化、保护环境的方式。积极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在缅怀与追思中增强对生命的尊重和对生活的热爱,陶冶情操,培育科学健康的节日生活方式。

林区有我,森林无火。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从现在做起、从你我做起,争做传统文化的传承者、中华美德的践行者、整治环境的参与者、文明风尚的引领者,争做文明祭祀的先行者、护林防火的带头者,过一个平安、绿色、文明、健康的清明节!


2024年3月27日


主办: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林业局 | 技术支持:河南济云智慧科技有限公司
地址:河南省济源市黄河大道西段 | 邮编:459000 | 投稿信箱:jylybgs@126.com
热线:(0391)6913100(工作时间) | 传真:(0391)6913102 举报投诉
网站标识码:4190010054 | 豫ICP备案号: 豫ICP备2022021976号
豫公网安备:419001024109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