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林业动态  »  林业动态
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大鵟落难 济源林业局及时救助
发布时间: 2024-02-23 | 来源: 林业局 | 作者:

近日,济源林业局值班人员接到群众求助电话,在五龙口西逯寨和东逯寨村南的麦地内有一只受伤的大鸟需要救助。


热心市民冯先生讲述了大致情况:早饭后,他带着孙女到村边麦地玩耍时,听到机井里面有扑腾扑腾类似禽类煽动翅膀的声音,通过墙壁上的洞口看到里面困了只大鸟,比一般家养的鸡大,土黄色,带钩的嘴,像是一只大鹰。



到达现场后,由于机井较高,平台着力面较小,工作人员只能跨坐在5米高的机井墙头展开救助,救助环境十分危险,整个救助过程持续了大约40分钟。此次救助的野生动物经有关专家鉴定为大鵟,是鹰行目鹰科鵟属大型猛禽,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陆生野生动物,冬候鸟,主要栖息于山地、山脚平原和草原等地区,冬季也常出现在低山丘陵和山脚平原地带的农田、村庄、甚至城市附近。它们主要以啮齿动物,蛙、蜥蜴、蛇、鼠兔等动物性食物为食。由于大鵟以鼠类和鼠兔等为主要食物,在草原保护中也具有很大作用。



目前被救助的大鵟精神状态良好,除爪部有磨损外,没有明显外伤。救护中心工作人员表示:该大鵟将在市野生动物救护中心喂养康复,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将其放归大自然。

近年来,市民生态文明意识不断增强,经常主动向林业部门提供遇到的伤困野生动物信息,济源林业局将加大对野生动物巡查巡护和野生动物保护宣传力度,共同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家园。


主办: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林业局 | 技术支持:河南济云智慧科技有限公司
地址:河南省济源市黄河大道西段 | 邮编:459000 | 投稿信箱:jylybgs@126.com
热线:(0391)6913100(工作时间) | 传真:(0391)6913102 举报投诉
网站标识码:4190010054 | 豫ICP备案号: 豫ICP备2022021976号
豫公网安备:419001024109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