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林业动态  »  林业动态
济源林业局惠民利民措施推动绿色发展提质增效
发布时间: 2024-02-19 | 来源: 林业局 | 作者:

济源林业局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落实多项惠民利民措施,全力推动绿色发展提质增效,为济源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打下坚实的生态基础。

一是湿地修复扮靓生态美景。深入贯彻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以自然恢复为主、人工恢复为辅,大力开展黄河湿地保护和恢复,累计修复湿地3100余亩,涵养水体100万立方米,建成观鸟台、景观步道和科普宣教中心,设立生态修复基地、生态司法宣传教育基地2处。目前,济源黄河湿地保护区生态环境持续改善,生物多样性不断丰富,鸟类增加到235种,植物增加到743种,候鸟迁徙季节,天鹅、黑鹳等50余种国家级保护鸟类选择在济越冬。优美的生态景观让济源黄河湿地逐渐成为新晋热门打卡地,每年吸引市民来此观光游览近万人次,爱鸟人士和摄影爱好者前来观测摄影1000余人次。

二是绿色产业助力富民兴农。在邵原、承留、思礼、克井、坡头、轵城等镇开展核桃低效林改造,通过改接换优、整形修剪、科学施肥、病虫害防治等规范化技术,累计建成优质高效核桃丰产示范基地1.2万亩,全面提升了核桃园产量、质量和效益,扭转了核桃园低产低效的被动局面。组织50余名中级以上职称技术人员,成立林业科技服务团队,围绕核桃、黄甘李、桃、杏、葡萄等管理技术,全年到坡头、五龙口、轵城、邵原等镇开展林果技术服务50余次,受益林农1500余人次。同时不断壮大新型经营主体,新增林下经济6.39万亩,全区家庭林场、涉林合作社等林业新型主体达到568家。

三是生态补偿化解民生难题。在山区和半山区镇成立经验丰富的护农狩猎队,及时发现、驱赶和猎捕野猪,2023年猎捕野猪225头,2024年将持续开展猎捕野猪工作,并对合法狩猎野猪的单位和个人,给予每头1000元的奖励,有效减少野猪损农风险。按照野生动物损农补偿标准,2023年落实野猪为主的野生动物损坏牲畜、农作物、果树等补偿4.3万元,同时实施野猪损农保险赔付,把野猪损害小麦、玉米等主要农作物纳入农业生产一揽子保险,最大限度降低群众损失。


主办: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林业局 | 技术支持:河南济云智慧科技有限公司
地址:河南省济源市黄河大道西段 | 邮编:459000 | 投稿信箱:jylybgs@126.com
热线:(0391)6913100(工作时间) | 传真:(0391)6913102 举报投诉
网站标识码:4190010054 | 豫ICP备案号: 豫ICP备2022021976号
豫公网安备:419001024109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