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林业动态  »  林业动态
全年198只!济源2023年野生动物救护成效显著
发布时间: 2024-01-23 | 来源: 林业局 | 作者:

近日,一只罕见的国家一级保护动物草原雕在克井镇野外的树林里上摔落,被热心市民发现并送往林业部门。为救助这只草原雕,济源市林业局安排专业兽医进行健康检查,通过20多天的精心照料和野化训练,最终具备了放生条件。

近年来,济源市林业局持续加强野生动物救护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成果。2023年,共救护野生动物195次198只,其中国家一级保护动物6只,国家二级保护动物79只,三有野生动物113只。

济源是全省重点林业市,境内有两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野生动植物资源丰富,据统计,济源境内有各种野生动物700余种,其中兽类34种,为河南省兽类总数的47%,鸟类238种,为河南省鸟类总数的62%;列入国家重点保护的珍稀动物有63种,其中一级保护动物有金钱豹、林麝、黑鹳、黄胸鹀、金雕等12种,二级保护动物有大天鹅、红腹锦鸡、燕隼、大鵟、猕猴等51种。

为更好地保护野生动物,维护生态平衡,济源市林业局不断推进野生动物救护科学化、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一是强化要素保障,提高工作质量。印发《济源示范区陆生野生动物收容救护工作指南(试行)》,配备救护车、无人机、防护服、捕捞网等救护设备并指派专业人员24小时轮流值班,开展野生动物救护工作。二是加大宣传力度,提升保护意识。加强市民参与动物救护行动的宣传教育,鼓励市民积极参与野生动物救护。为弘扬社会正能量,表彰积极救护国家一级、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的行为,全年济源市林业局向热心市民颁发“野生动物救护荣誉证书”85份。三是规范工作程序,确保救护成效。对救护的野生动物进行登记归档,并按照各类野生动物生活习性,安排专人负责科学投食喂养。对体况良好、无需采取治疗措施或经治疗后体况恢复、具备野外生存能力的野生动物,及时组织放归自然;对失去野外生存能力或者死亡的,依法依规妥善处理。今年以来,林业局野生动物救护中心先后放生国家一级保护动物3只;国家二级保护动物72只;三有野生动物61只。其中草原雕、普通鵟在河南省第29届“野生动物保护宣传月”活动现场安阳林州放归自然。

下一步,济源市林业局将不断完善野生动物救护基础设施建设,提高野生动物救护水平,持续推进野生动物保护宣传进社区、进校园、进乡村,大力普及野生动物保护知识,提高全民保护野生动物意识,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主办: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林业局 | 技术支持:河南济云智慧科技有限公司
地址:河南省济源市黄河大道西段 | 邮编:459000 | 投稿信箱:jylybgs@126.com
热线:(0391)6913100(工作时间) | 传真:(0391)6913102 举报投诉
网站标识码:4190010054 | 豫ICP备案号: 豫ICP备2022021976号
豫公网安备:419001024109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