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林业动态  »  林业动态
济源太行山区华北豹野外种群稳定
发布时间: 2024-01-09 | 来源: 林业局 | 作者:

近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猫科动物研究中心对河南济源2015年至2022年太行山野生动物红外相机监测数据进行分析,结果显示华北豹野外种群存在稳定繁殖的区域和稳定的种群增长。

河南济源太行山野生动物红外相机监测项目开始于2015年,项目合作单位为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项目以济源太行山林区(保护区)为实施单元进行科学布局,将整个保护区按平方公里制成栅格地图,每4平方公里一个相机位点,每个相机位点布设2台相机,相机点间距<100米,共布设146台红外相机,有效监测点位73个,整个监测区域内华北豹出现点共计36个。本次数据分析对整个监测期间2015年到2022年记录的876次华北豹出现信息通过软件识别和人工确认相结合的方法筛选出独立事件影像数据213条,去除因个体移动速度、环境亮度等因素导致无法进行个体识别的影像数据。对识别出的具有不同体侧花纹图案的华北豹个体进行比对分析,结果显示,济源段华北豹个体数量由之前的6-8只增加至11±2只。监测数据同时记录到华北豹主要猎物资源野猪、麝和狍等有蹄类及小型哺乳类和雉类等共计7目12科19属19种,猎物的多样性为华北豹提供了丰富的食物选择。

华北豹野外种群的稳定增长,充分说明济源聚焦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深入实施生态保护和修复治理工程,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华北豹的栖息地得到有效保护,适宜栖息地范围越来越广。



主办: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林业局 | 技术支持:河南济云智慧科技有限公司
地址:河南省济源市黄河大道西段 | 邮编:459000 | 投稿信箱:jylybgs@126.com
热线:(0391)6913100(工作时间) | 传真:(0391)6913102 举报投诉
网站标识码:4190010054 | 豫ICP备案号: 豫ICP备2022021976号
豫公网安备:419001024109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