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林业动态  »  林业动态
济源完成2023年重点公益林森林生态效益农户补偿资金发放工作
发布时间: 2023-12-29 | 来源: 林业局 | 作者:

2023年,济源共发放重点公益林森林生态效益农户补偿资金824万元,涉及国家级、省级公益林地57.67万亩,惠及王屋、邵原等10个镇2.1万余农户。

黄楝树村民在公示栏中查看公益林补贴款资金发放情况

随着国家生态建设力度不断加大,中央财政森林生态效益农户补偿标准从2009年的每亩每年补助4元,提高到如今的每亩每年补助11.2元,广大林农真正从生态保护中享受到了生态红利。自2009年济源被列入中央财政森林生态效益补偿范围以来,济源林业局严格资金管理、规范兑付程序,确保了中央森林生态效益农户补偿资金及时、准确、足额到位,13年来,累计发放中央森林生态效益农户补偿资金5000余万元。

为提高发放透明度,避免错发、漏发、冒领等情况的发生。济源林业局一是把好信息采集关。以国家下达的国家公益林面积为基准,核准每镇、村的国家公益林面积,并以此为基础,由各镇统计农户补偿底册,如实填写户主的身份证号、家庭住址、公益林面积、社保银行卡号等基础信息,作为兑付补偿资金的依据。二是把好监督审核关。本着“公开透明、阳光操作”的原则,对农户补偿名单层层审核、及时公示,接受社会各界监督。先由各镇对农户补偿底册进行初审,各村在村务公开栏进行张榜公示;林业局对汇总后的农户补偿数据再次审核,并在清廉济源、济源公共信用信息平台等网站进行公示,确保数据准确无误、公开透明。三是把好资金兑付关。对审核无误的数据,由林业局统一录入“一卡通”系统,通过财政预算一体化系统将资金直接拨付到农户的社保“一卡通”账户,有效减少了中间环节,缩短了发放时间,杜绝了截留、挪用、挤占森林生态效益补偿资金行为的发生。


主办: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林业局 | 技术支持:河南济云智慧科技有限公司
地址:河南省济源市黄河大道西段 | 邮编:459000 | 投稿信箱:jylybgs@126.com
热线:(0391)6913100(工作时间) | 传真:(0391)6913102 举报投诉
网站标识码:4190010054 | 豫ICP备案号: 豫ICP备2022021976号
豫公网安备:419001024109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