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林业动态  »  林业动态
山间精灵的守护者
发布时间: 2023-09-07 | 来源: 林业局 | 作者:

本网济源消息报道员许超超报道  2023年9月1日清晨,济源示范区国有南山林场黄楝树林区护林员薛小战和往常一样携带装备开始了一天的森林巡护工作。

在途经一处茂密的灌木丛时一个灰影闪现,薛小战警惕地拨开灌木凑近察看,那是一只灰色猛禽,羽毛点缀白色斑点,长着长长的喙和锋利的爪子。经过薛小战辨认,发现这是一只雀鹰,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主要栖息于针叶林、混交林、阔叶林等山地森林和林缘地带,具有日行性,常单独活动,捕食雀形目小鸟、昆虫及鼠类。

黄楝树林区森林覆盖率98%,拥有保存完好的太行山原始森林,在这里护林员经常与野生动物不期而遇。面对山间精灵,经验丰富的护林员薛小战知道,不要惊扰它们就是对这些精灵最好的保护,就在薛小战小心翼翼退出灌木丛时,敏锐的他发现这只雀鹰行为有些异常,凭经验判断应该是受伤而导致无法飞行,薛小战赶紧联系林管中心准备对雀鹰进行救治。

接到电话后,林管中心迅速安排人员准备好捕鸟网、防护手套、箱子等物品后前往现场。经过约30分钟小心翼翼的救助,大家成功将雀鹰放入到预置的箱子内带回林管中心,并联系野生动物救助中心及时对接救治。

野生动物是人类的朋友,是大自然赋予人类的宝贵自然资源,保护野生动物,维护自然生态平衡,关系到人类的生存与发展。护林员在守护绿水青山的同时保护着山间的野生动物,成为了山间精灵的守护者。




主办: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林业局 | 技术支持:河南济云智慧科技有限公司
地址:河南省济源市黄河大道西段 | 邮编:459000 | 投稿信箱:jylybgs@126.com
热线:(0391)6913100(工作时间) | 传真:(0391)6913102 举报投诉
网站标识码:4190010054 | 豫ICP备案号: 豫ICP备2022021976号
豫公网安备:419001024109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