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林业动态  »  林业动态
“漫天飞雪”惹人恼!济源首次为1000株杨柳树“打针”防治
发布时间: 2023-04-06 | 来源: 林业局 | 作者:

春暖花开,杨柳吐絮。漫天飞舞的杨柳絮给群众出行带来了一定影响。

为有效应对这一问题,3月30日至4月1日,示范区林业局相关人员选取北环路沿线1000株杨柳树,首次进行控制杨柳飞絮技术试验。

杨柳飞絮来自雌株

记者了解到,飞絮来自生长多年的杨柳树的雌株。这些雌株通过花序授粉后发育产生的种子,其上附着白色絮状物,随风飘散传播。

每年杨柳絮飞舞的时节,过敏体质的人就会很烦恼。这类人接触或吸入杨柳絮后,容易出现流鼻涕、打喷嚏、呼吸急促等症状。对一些哮喘患者来说,杨柳絮进入气道可能导致哮喘发作。

此外,杨柳絮中含有大量油脂,极易燃烧,且蔓延速度极快。杨柳絮若附着在易燃物附近,存在安全隐患,可能酿成火灾。

1000株杨柳树成为试验对象

示范区林业局森防站负责人牛艳红告诉记者,该局通过对全区存在杨柳飞絮严重问题的地段进行全面摸排,确定北环路西水屯段、北环路与沁园路交叉口北段的1000株杨柳树为首次控制杨柳飞絮技术试验对象。

此次试验的主要方法是在杨柳树上注射飞絮抑制剂。“我们这次采用的是目前市场上最新的飞絮控制技术。树木被注射药剂后,3天就会有效果。今年和明年杨柳絮总体抑制率能超过90%。我们利用药剂使杨柳树不开花、结果,这样自然就不会飘絮。”牛艳红表示,示范区林业局森防站将根据这次试验效果,在4月中旬至5月中旬期间再进行一次试验,减少杨柳絮。

不要触碰树上的“小药瓶”

现场技术人员介绍,在注射飞絮抑制剂时,要经过打孔、加药、进针、注射、退针等过程。药剂要3天左右才能吸收,所以树上插的“小药瓶”在3天之内不能拔下来。由于这1000株杨柳树离道路较近,示范区林业局森防站专门在空地上设置了提示牌,提醒群众不要触碰“小药瓶”。

虽然药剂对人体没有大的伤害,但是弄到眼睛、嘴巴、手上需要及时清洗,出现异样要及时就医。此外,拔掉“小药瓶”会影响杨柳飞絮抑制试验效果,浪费药剂。



主办: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林业局 | 技术支持:河南济云智慧科技有限公司
地址:河南省济源市黄河大道西段 | 邮编:459000 | 投稿信箱:jylybgs@126.com
热线:(0391)6913100(工作时间) | 传真:(0391)6913102 举报投诉
网站标识码:4190010054 | 豫ICP备案号: 豫ICP备2022021976号
豫公网安备:419001024109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