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林业动态  »  林业动态
太行山红豆杉定居国家植物园
发布时间: 2023-03-24 | 来源: 林业局 | 作者:

3月20日,一辆载着4棵太行山红豆杉的货车从济源出发驶往北京。据了解,这4棵红豆杉将“定居” 位于北京的国家植物园,成为国家植物园的一个新成员。

济源80%的面积为山区和丘陵,森林覆盖率高达45.28%,森林中蕴含了红豆杉等珍稀植物。红豆杉属于国家一级珍稀濒危野生保护植物,其植株可高达30米,树形漂亮,雌雄异株,因其果实为红色豆形而得名。在我国,红豆杉多分布于云南、福建等省份的亚热带或暖温带的阔叶林中,分布于我省太行山的野生红豆杉数量极其稀少。作为第四纪冰川遗留下来的古老树种,因其生长缓慢、发育困难,故被称作“植物界的大熊猫”。红豆杉具有极高的医药价值。

为了保护太行山红豆杉这一珍稀品种,济源科研人员经过10余年努力,攻克了太行山野生红豆杉的扦插繁育等难题,并获得10项相关专利。此次“定居”北京国家植物园的红豆杉就是济源培育的本土品种。

国家植物园位于北京市海淀区,总规划面积近600公顷,是中国第一个国家植物园。植物园共收集有植物1.5万种,其中国家一级保护植物近40种。国家植物园由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中国科学院、北京市人民政府四方合作共建。



主办: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林业局 | 技术支持:河南济云智慧科技有限公司
地址:河南省济源市黄河大道西段 | 邮编:459000 | 投稿信箱:jylybgs@126.com
热线:(0391)6913100(工作时间) | 传真:(0391)6913102 举报投诉
网站标识码:4190010054 | 豫ICP备案号: 豫ICP备2022021976号
豫公网安备:419001024109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