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林业动态  »  林业动态
济源林业局多措并举实现森林零火情
发布时间: 2023-01-30 | 来源: 林业局 | 作者:

春节是森林防火工作的重点时期,加之大风天气频发、进山游玩人员增多、燃放烟花爆竹频繁、火源管控难度加大,森林防火形势十分严峻。为确保全区人民度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新春佳节,济源林业局多措并举抓好春节期间森林防火工作。

一是提前研判部署,压实防火责任。在节前召开森林防火工作专题会议,传达学习全省安全生产暨森林防火工作会议精神,下发了《济源示范区林业局关于加强春节、元宵节期间森林防火工作提醒函》,并对节日期间的防火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与气象局合作,每天在微信防火工作群发布“森林火险等级预报”,同时针对大风天气,及时向各责任单位发出气象预警,提醒各责任单位采取相应措施严防森林火灾发生。

二是加强督导检查,落实防火措施。林业局成立由班子成员带队的8个防火督导工作专班,对17家防火责任单位开展督导检查,从严从细督导检查各级防火人员在岗履职和防火措施落实情况。依托“三级林长”和“四级网格长”,加大节日期间巡查督导,及时发现和解决森林防火工作中的突出矛盾和问题。

三是实施靠前驻防,及时消除火情。根据人员流动情况,安排森林专业消防队每天派出3个中队到承留玉阳山、五龙口疙瘩坡和王屋山景区开展靠前驻防,在靠前驻防期间,与镇、林场、景区半专业队伍开展联合巡护、宣传,劝阻并制止一切林区违规用火行为。同时每天利用无人机加大林区周边人员密集区域的巡护和宣传提醒,严防人为火灾发生。

四是抓好制度落实,严格值班值守。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进一步规范完善防火值班和火情监测调度工作流程,利用视频监控前端对林区重点区域进行24小时实时监测,确保第一时间发现火情。严格执行“有火必报、报扑同步”和每天的火情零报告制度,坚决防止迟报、漏报、瞒报发生。

截至目前,济源林区形势稳定,春节至今未发生一起森林火灾事故。



主办: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林业局 | 技术支持:河南济云智慧科技有限公司
地址:河南省济源市黄河大道西段 | 邮编:459000 | 投稿信箱:jylybgs@126.com
热线:(0391)6913100(工作时间) | 传真:(0391)6913102 举报投诉
网站标识码:4190010054 | 豫ICP备案号: 豫ICP备2022021976号
豫公网安备:419001024109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