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林业动态  »  林业动态
【济源日报】关注野生动植物保护 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发布时间: 2023-01-11 | 来源: 林业局 | 作者:

    12月16日,示范区召开野生动植物保护工作新闻发布会,通报济源野生动植物保护工作情况,并就相关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记者在发布会上了解到,示范区野生动植物资源丰富,共有植物2121种,为河南省植物总数的49%,其中列入国家重点保护的珍稀植物9种。有各种动物近700种,其中,兽类34种,为河南省兽类总数的47%,鸟类235种,为河南省鸟类总数的61.5%。被列入国家重点保护的珍稀动物60种,其中,一级保护动物10种,二级保护动物50种。

  近年来,示范区高度重视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编制出台了《济源市生物多样性保护规划》等,推动野生鸟类种群种类持续增加,由2019普查的206种增加至235种。野生兽类种群数量明显恢复,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金钱豹累计辨识个体不少于6只,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林麝活动范围从2015年的15个网格(每个网格4平方公里)扩散到32个网格,国家二级保护动物黄喉貂活动范围从2015年的4个网格扩散到23个网格。国家野生动物救护驯养工作成效显著,2022年,示范区共救助野生动物213只。位于南山森林公园的河南省野生动物野外驯化基地里,36只梅花鹿经过繁殖,数量变为60余只,为河南省重建野生梅花鹿种群打下了坚实基础。同时,示范区持续推进野生植物本底调查与评估,依托自然保护区、森林公园等自然保护地,扎实推进种质资源保护,建成野生珍稀濒危植物种质资源库8处680亩;逐步健全古树名木保护体系,登记古树名木673株;严格开展监督执法工作,累计出动执法车辆1017次、执法人员3035人次,检查各类场所2793处,构建了完整的野生植物保护体系,示范区野生植物种群得到有效保护。

  示范区林业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他们将持之以恒抓好野生动植物保护各项工作,努力把国家生态安全屏障和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好、修复好,为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美丽中国目标奠定坚实的生态基础。


主办: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林业局 | 技术支持:河南济云智慧科技有限公司
地址:河南省济源市黄河大道西段 | 邮编:459000 | 投稿信箱:jylybgs@126.com
热线:(0391)6913100(工作时间) | 传真:(0391)6913102 举报投诉
网站标识码:4190010054 | 豫ICP备案号: 豫ICP备2022021976号
豫公网安备:419001024109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