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林业动态  »  林业动态
济源黄河湿地开展黄河沿岸巡视监测工作
发布时间: 2023-01-06 | 来源: 林业局 | 作者:
为进一步加强对济源黄河湿地自然保护区的监测管理,保护生态环境,9月上旬,济源黄河湿地开展黄河沿岸巡视监测工作。

早上天蒙蒙亮,河南省黄河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济源管理分局的巡河小分队换好工作服,带上巡查物资,沿着黄河北岸出发,开始了为期五天的巡视监测工作。这是一群由退伍兵组成的黄河湿地保护巡河小分队,每年他们都要在长长的黄河岸边进行很多次不定期的巡河。

他们是巡河者,任务就是观察水鸟,了解河岸水情,查看水土保护和生态养护状态。张灵宝说:“我们携带望远镜、单反相机、帐篷、干粮和饮用水,沿着济源黄河湿地北线进行巡查,沿途观测并记录黄河沿岸生态情况,并在沿途村镇做好湿地保护宣传,巡查一趟65公里,需要五天时间。”进入9月天气转凉,候鸟进入“贴秋膘”状态,觅食活动更为频繁,它们为即将到来的远行做好准备。此次巡河共发现鸟类20余种,主要以涉禽和游禽为主。监测到白鹭1000余只、苍鹭200余只、绿头鸭100余只、骨顶鸡200余只、普通欧燕200余只,共计3000余只,涉禽类数量剧增,表明近年来济源湿地生态系统得到有效保护,生物之间有较为完整的食物链,逐步成为候鸟的天堂。
济源黄河湿地将持续加强黄河湿地的管理和保护,牢牢守住保护黄河湿地的底线和红线,持续开展湿地保护宣传巡查,加大破坏湿地行为的打击力度,确保黄河湿地生态安全。

主办: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林业局 | 技术支持:河南济云智慧科技有限公司
地址:河南省济源市黄河大道西段 | 邮编:459000 | 投稿信箱:jylybgs@126.com
热线:(0391)6913100(工作时间) | 传真:(0391)6913102 举报投诉
网站标识码:4190010054 | 豫ICP备案号: 豫ICP备2022021976号
豫公网安备:419001024109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