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林业动态  »  林业动态
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济源丨科技守护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发布时间: 2022-11-22 | 来源: 林业局 | 作者:
党的二十大报告 摘要

大自然是人类赖以生存发展的基本条件。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内在要求。必须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



“嗡……”11月15日上午,一架无人机缓缓上升至济源愚公林场河口林管中心圪针庄林区上空。护林员陈志刚手握遥感器,紧盯着无人机的飞行轨迹。他一天的巡航护林工作正式开始。

“以往需要两三天才能巡护完的区域,现在用无人机只需十分钟就能全部巡护完成。”陈志刚介绍,该林场总经营面积24万亩,活立木蓄积量78万立方米,是黄河流域生态涵养带、天然林保护工程区和国家重点公益林区,是济源北部绿色生态屏障,承担着重要的生态职能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中国式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这既是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心声,也是当代社会发展的客观规律。当下,正值森林防火关键期,森林防灭火工作是重中之重。各林区护林员履职尽责,值班值守,管理好各自的“责任田”。

采访中,记者注意到,每个护林员都有一张管护区域的手绘地图。护林员李多告诉记者,这是蟒河林区森林资源分布情况图,他们根据无人机、“森林眼”、护林员巡查的情况,对照手绘地图,将林区重点火险区域、火灾高发区进行标注,把重点风险区域地形地貌牢记于心。同时,他们加大巡山护林的频次和密度,及时发现并消除火灾隐患。

走进愚公林场森林防灭火指挥中心,防火视频监控系统大屏将各林区的重点道路尽显无遗,并实时监控火情。

“林场火灾防控能力水平已经得到全面提升。”该林场森林资源管理科科长任迎丰说,目前,已在蟒河林区、河口林区、九里沟林区等处,完成了监控塔建设和配套设备的安装,且每个摄像头按照设置好的巡航点进行自动巡航,对林区进行24小时实时监管,监控半径达10公里,可及时发现林区火情。同时,林场还为下属6个林区管理中心统一配备无人机,对管护人员开展应用技术培训,并首次启用无人机对密集的山林进行巡逻,提醒群众切勿引火,为高火险期的森林安全保驾护航。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2020年以来,愚公林场依托南太行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太行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项目,投资300余万元,建设森林资源视频监控(森林眼)综合管理中心,采用“无人机+森林眼+手绘地图+护林员”的森林资源巡护管护方式,提升工作效率和管护效果,形成“人防+技防”“人工+智能”“地面+空中”三位一体的立体化监测体系,有效提高了森林巡护与林火预警能力,确保了林区安全稳定。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大自然是人类赖以生存发展的基本条件。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内在要求。该林场副场长李红运表示,这为林业人今后工作指明了方向。下一步,该林场将通过“林长+无人机+森林眼+手绘地图+护林员”生态资源管护模式,组织所属6个林管中心联合森林专业消防队、友邻林区防火镇和景区,开展跨区域、陌生林区、复杂地形条件下的森林扑火综合战术演练和相关业务技能培训活动,积极构筑立体式全域森林“防火墙”,探索建立“联防、联训、联战”的“三联”工作机制,开创森林防灭火工作新局面。

来源:济源日报

END



主办: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林业局 | 技术支持:河南济云智慧科技有限公司
地址:河南省济源市黄河大道西段 | 邮编:459000 | 投稿信箱:jylybgs@126.com
热线:(0391)6913100(工作时间) | 传真:(0391)6913102 举报投诉
网站标识码:4190010054 | 豫ICP备案号: 豫ICP备2022021976号
豫公网安备:419001024109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