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林业动态  »  林业动态
【古树名木】济源人人都知道的王屋山古银杏,为什么被誉为植物“活化石”?
发布时间: 2021-11-29 | 来源: | 作者:

  济源市王屋山风景区紫薇宫前、盖华峰下有一棵古银杏树,高30米,胸围9.10米,冠幅平均36米,雌株,其树高大挺拔,蔚为壮观,素有“七搂八拐棍”之称,树冠投影达850平方米,为河南省最大的一棵古银杏树,也是全国五大银杏树之一,被誉为“中国历史植物的活化石”。 

   

银杏

  银杏,又有白果、公孙树、鸭掌树、佛指甲等名,我国古代多称为“鸭脚子”,银杏科,银杏属,落叶乔木。银杏古称“鸭脚木”,因其叶子很象鸭脚板而得名。到宋初开始入贡时,嫌鸭脚木名字不雅,才根据其种子形状似杏、外面被有白粉的特点,改名为“银杏” 

  在民间,它又名“公孙树”,意为生长缓慢,爷爷栽树,孙子才能收获果实。它是世界上最古老的孑遗种子植物,所以被称为植物“活化石” 

  

  银杏发生在远古时期的古生代二叠纪,到中生代三叠纪、侏罗纪最为繁盛,分布几乎遍及全球。但到第四纪冰川时期,世界上的银杏大多灭绝,只有在我国深山峡谷中有少量幸存。因此银杏成为我国的特产树种,也是我国最珍贵的树种之一 

  我国栽植银杏历史悠久,在汉代,江南一带就有栽培;到唐宋两代,黄河流域也广泛种植,最早可追朔到商周时期。 

优良树种

   银杏是果树、风景树、用材树兼备的优良树种。其体内含多种抗病虫害的生物活性物质,极少有病虫害发生。还有较强的抗环境污染能力种子和叶都有较高的药用价值。《本草纲目》对银杏树的叶、果、根、茎的药用价值都有较为详细的描述。现代医学将银杏叶的提取物制成的中成药“银杏叶片”,活血化瘀通络,用于治疗瘀血阻络所引起的胸癖、心痛、中风、冠心病、舌硬语塞、半身不遂诸症。 

  

  王屋山古银杏 

   王屋山这棵古银杏树,相传为东汉遗物,树龄已达1800余年,为河南省罕见之名树。生长在海拔650米、两面临山的山脚下,土壤深厚肥沃。离树50米有一著名的泉水,人称“不老泉”,涓涓细流,长年不息。得益于此优越的生长环境,千百年来,树叶繁茂,苍劲挺拔,显示了极强的生长力。春来新叶满枝,翠绿欲滴,夏至绿如华盖,一派生机,入秋硕果累累,一片金黄,寒冬巍峨嶙峋,古雅别致。 

  

  古银杏主干5米处,西、北、东各分出一大主枝,其中西侧一枝最大最高。整个古树树皮斑斑,枝杆遒劲、年龄久远,方园百里群众视为神树,不断来树下顶礼膜拜,焚香祈祷。1994年王屋山划为名胜旅游区,2003年王屋山划为国家地质公园,2006年申报国家级地质公园,这棵生物寿星树中巨人记载沧桑巨变的活化石,无疑是公园中最靓丽的风景。 

古银杏现状

  古银杏树目前生长旺盛,枝叶茂密,但大枝脆弱,易折断。1976年大风刮断一侧枝,1997年大风刮断一侧枝,1998年大风刮断九个侧枝,现地面保存三截断枝,最大基部直径0.8米。1996年,林业技术人员为古银杏树做人工授粉试验,当年曾结银杏果1000多公斤。目前,景区和林业部门对此树进行了保护,确定专人管理,为这棵树继续生长提供了重要保障。 

   

   


主办: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林业局 | 技术支持:河南济云智慧科技有限公司
地址:河南省济源市黄河大道西段 | 邮编:459000 | 投稿信箱:jylybgs@126.com
热线:(0391)6913100(工作时间) | 传真:(0391)6913102 举报投诉
网站标识码:4190010054 | 豫ICP备案号: 豫ICP备2022021976号
豫公网安备:419001024109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