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林业动态  »  林业动态
河南济源:以科学绿化助推沿黄流域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 2021-10-12 | 来源: | 作者:

  河南省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科学绿化精神,科学布局、统筹推进,以项目为载体,综合施策,全方位开展国土绿化,着力构筑沿黄生态屏障,为沿黄流域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生态支撑。

  
  抓规划,构建全域一体生态格局
  济源把全域规划、一体发展的理念融入生态文明建设,系统规划,优化布局,以《森林济源生态建设规划》为统领,以“五年绿满山川平原,十年彩染森林济源”为目标,着力构筑“一核两带多点”空间发展布局,“一核”,即产城融合发展核心区,积极推进森林进城,打造城市“绿肺”,优化人居环境;“两带”,即沿黄河小浪底北岸健康养生发展带和沿太行—王屋生态旅游发展带,实现生态涵养功能与产业发展功能的深度融合;“多点”,即在核心区外布局建设若干特色小(城)镇、田园综合体和美丽乡村,重点规划了一批园林城镇、森林特色小镇。精心打造“一心一带三区多廊”的全域生态网络。“一心”,即中心城区生态绿心;“一带”,即南部沿黄生态保育带;“三区”,即北部太行生态屏障区、东部农田林网防护区和西南部经济林涵养区;“多廊”,即由铁路、公路、河流组成的绿色生态廊道网。
  
  抓建设,筑牢沿黄生态安全屏障
  为降低黄河下游的水土流失风险、减少洪涝灾害,发挥缓冲过滤作用,进一步维护黄河生态安全,两年来,济源全域推进国土绿化,推动林业高质量发展,构筑沿黄生态安全屏障,森林覆盖率达45.28%。
  实施森林河南项目。为确保森林河南项目顺利实施,济源编制了《济源2021年国土绿化提速行动实施方案》,制定了《2021年度森林河南生态建设任务台账》,明确工作任务,压实部门责任。2021年,综合运用人工造林、飞播造林、封山育林等措施,完成造林6.61万亩,森林抚育2.8万亩,超额完成目标任务,有效增加了绿色总量,提升了森林质量。
  
  实施山水林田湖草一体修复项目。以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为抓手,围绕境内沿黄58公里岸线,投资1.5亿元,启动实施沿黄生态涵养带、黄河生态保护和矿山地质环境治理项目,新建了生态修复园、室外科普讲堂、科普宣教中心房等基础设施,完成困难地造林4.88万亩、森林抚育2万亩,垒砌鱼鳞坑225.6万个,栽植苗木371.2万株,造林保存率达90%以上,新增湿地面积200亩,有效改善了矿山、湿地自然生态环境,缓解了沿黄区域水土流失等问题,提升了水源涵养能力。探索总结出的“543”困难地造林经验,受到了国家林草局的高度肯定,被央视等媒体广泛宣传报道,为困难地造林提供了济源经验。
  
  推进森林乡村建设。以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为总要求,以实现乡村林果化为建设目标,选取沿黄乡村重点打造,先后投入1000余万元,打造了5个国家级、25个省级、29个市级森林乡村、森林特色小镇。乡村生态环境明显改善,人均公共绿地面积、庭院绿化率显著提高,打通了群众生态需求的“最后一公里”,形成了村外森林环绕、村内绿廊贯通、户户花果飘香的森林乡村新格局,群众获得感、满意度显著提升。
  开展廊道绿化提升行动。按照“多树种绿化、彩化绿化、立体绿化”的要求,以构建三季有花、四季常青的公路碳汇通道为特色,着力改善公路、河流沿线生态环境,精心打造了黄河大道东段、二环路、208国道、通往愚公移山干部学院道路、郭木线、卫柿线、黄孤线、蟒河、盘溪河、菏宝高速等“七路两河一高速”生态绿色长廊,高标准建成廊道绿化6593亩,完成廊道绿化150余公里,构建了环境优美的路网和水清岸绿的河网交织密布的廊道自然景观。
  
  开展全民义务植树活动。每年组织冬春两次义务植树活动,依托“河南省全民义务植树网”,创新开展“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活动,引导群众由直接参加种植树木的单一形式,发展到种植树木、抚育管护、认建认养、捐款植树等多种尽责形式,让随时、随处、随愿尽责逐步变为现实,建成市级义务植树基地12个,镇级义务植树基地100个,每年栽植各类苗木150万余株,形成了市、乡、村三级联动义务植树新格局,群众知晓率、参与度显著提高。

主办: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林业局 | 技术支持:河南济云智慧科技有限公司
地址:河南省济源市黄河大道西段 | 邮编:459000 | 投稿信箱:jylybgs@126.com
热线:(0391)6913100(工作时间) | 传真:(0391)6913102 举报投诉
网站标识码:4190010054 | 豫ICP备案号: 豫ICP备2022021976号
豫公网安备:419001024109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