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林业动态  »  林业动态
【牢记殷切嘱托 守护绿水青山】 黄河流域生态保护的“变”与“不变”
发布时间: 2021-09-14 | 来源: | 作者:

  编者按:

  2019年9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郑州主持召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以来,济源林业局始终牢记总书记嘱托,开拓创新、奋勇争先,坚持“增绿与增效并重、提速与提质并行、城市与乡村协同、生态与产业融合、环境与民生共赢”,全面提升林业生态建设水平,为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建设提供了有力的生态保障。今天起,我们将推出“牢记殷切嘱托 守护绿水青山”系列报道,全方位、多层次呈现济源林业人勠力同心、开拓进取,奋力建设新时代又富又美济源中的华丽篇章。
  2021年9月,济源全面推行林长制,坚持把林长制改革作为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政治任务,构建责任明确、制度健全、问效追责的森林资源保护体系,坚决筑牢黄河流域生态屏障。两年来,济源林业建设者们以林长制改革为支点,用实际行动书写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的“变”与“不变”。
  
  “变”的是体制机制,“不变”的是使命担当。全面推行林长制是济源示范区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聚焦服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深入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一项重大改革创新,是推进济源林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两年来,济源林业人始终牢记“五年绿满山川平原,十年彩染森林济源”的重托,筚路蓝缕,立下愚公志,誓叫荒山变绿地,2020年累计投资1.1亿元,完成国土绿化面积10.75万亩,2021年累计投资1.65亿元,完成国土绿化面积12.58万亩,新增省级公益林面积15.89万亩,以绿色理念引领林业产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变”的是组织体系,“不变”的是目标任务。全面推行林长制后,济源实行党政领导“负责制”,建立了市、镇、村三级林长组织体系。第一总林长和总林长分别由党工委和政府主要负责同志担任,统筹部署全域范围内生态文明建设任务,并分别联系一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市级林长由党工委副书记、人大工委主任、政协工委主任、党工委委员等16名市级领导干部担任,分包辖区11个镇和5个街道办事处,以镇(街道)为网格;镇级林长由镇(街道)党委(党工委)书记、镇长(主任)及其他负责同志担任,以村(居)为网格;村级林长由村(居)党支部书记担任,以居民组为网格。各级林长坚持增绿增效、管绿护绿、用绿富农目标任务不动摇,力促“山更青,责更明,民更富”。
  “变”的是管理模式,“不变”的是求是创新。济源45.28%的国土面积是森林,森林在济源经济社会发展中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过去,济源森林资源管控、协调落实方面,都存在着诸多弊端。推行林长制改革,建立由27家相关单位组成的部门协同机制,明确工作职责,有效解决了林业部门“小马拉大车”的问题,形成了在第一总林长、总林长领导下的部门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同时,林业人秉承求实创新的优良传统,引入“林长+检察长”协同工作机制,督促指导责任单位完成生态恢复治理,在济阳高速公路弃渣场修复工程中取得良好效果,促使施工单位投入2000余万元,完成十里河、营盘河生态修复样板工程,恢复植被200余亩,实现了公益诉讼与行政执法的良性互动。
  
  近年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直入人心,黄河流域生态环境得到了很大的改善,但发展无止境,离目标还有很大的差距。我们要始终贯彻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国家战略,以坚定的发展信心攻坚克难,让人民群众享有更多的绿色福利和生态福祉,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济源出重彩的绚丽篇章。

主办: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林业局 | 技术支持:河南济云智慧科技有限公司
地址:河南省济源市黄河大道西段 | 邮编:459000 | 投稿信箱:jylybgs@126.com
热线:(0391)6913100(工作时间) | 传真:(0391)6913102 举报投诉
网站标识码:4190010054 | 豫ICP备案号: 豫ICP备2022021976号
豫公网安备:419001024109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