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林业动态  »  林业动态
走进国有林场 | 愚公林场:守护绿水青山 筑牢生态屏障
发布时间: 2020-12-14 | 来源: | 作者:

  河南省国有济源市愚公林场始建于1952年,位于济源市北部的太行山区,总经营面积1.6万公顷,有林地面积1.32万公顷,活立木蓄积78万立方米,森林覆盖率82.44%。是黄河流域生态涵养带天然林保护工程区和国家重点公益林区。 

  林场先后荣获“全国林业科普基地”“全国青少年农业科普示范基地”“第四届梁希科普活动奖”等多项国家级荣誉称号,被中国林场协会确定为林场文化委员单位,被中国绿色时报《森林与人类》杂志社确定为“第三批中国森林氧吧”,被国家林草局确定为首批“森林小镇”建设试点。 

  愚公林场辖区内峰峦叠嶂,沟壑纵横,绝壁千仞,地势北高南低,最高海拔1955米。区内野生动植物资源丰富,种类繁多,自然生态环境良好,王屋山世界地质公园、小沟背景区、五龙口景区等国家4A级景区均处于林场核心范围,独特的景观地貌,被誉为大自然著就的“天书”和中国动植物的“活化石”。

  林场属于暖温带大陆性季风气候,冬寒夏凉,四季分明;复杂的地形地貌,形成了各种森林群落,森林茂密,种类多样,共有植物1800余种,属于国家保护的有南方红豆杉、连香树、领春木、银杏等10多种;野生动物种类繁多,共有野生兽类40余种,鸟类170多种,属于国家重点保护的有金钱豹、林麝、猕猴、大鲵、金雕、黄喉貂等20余种。 

  良好的生态是林场的立场之本,愚公林场多措并举培育森林资源: 

  做好造林绿化和中幼林抚育。“十三五”期间,林场累计完成人工造林1.5万亩,封山育林1.2万亩,补植补造0.75万亩,森林抚育5.26万亩,低质低效林改造0.24万亩,高标准完成造林绿化和森林抚育,获得上级检查验收部门的一致好评。 

  建设林木种质资源库。林场所辖黄楝树林区青檀、山白树、连香树天然林林相保存完好,是济源境内种质资源最丰富、最集中、面积最大的区域,我场充分发挥这一资源优势,重点建设青檀、山白树、连香树林木种质资源库,为河南省青檀、山白树、连香树种质资源的选育、收集、开发与利用以及林木种质资源的多样性保护奠定坚实基础。 

  明确森林资源管护责任。林场有国家公益林21万亩、地方公益林2.3万亩,为有效保护森林资源,我场与护林员签订森林资源管护合同,明确四至区域,规划巡护路线,护林员详细记录管护日志,强化森林资源管护的责任与担当。 

  筑牢森林防火防线。以护林员为基础,建设半专业化森林扑火队伍,场班子与各林区签订《森林防火责任状》,培训护林员扑火技能,提高森林扑火队伍的业务素质。尤其是在“冬至”“清明”“五一”前后的重点时段,加强林区火源管控,排查林区坟头主、痴呆憨傻人员、放牧人,并进行登记造册,落实监管责任人。林场与林区所在地政府、景区建立联防联控机制,齐心协力共铸森林防火生态防线。 

  科学防治筑牢绿色屏障。深入贯彻落实“预防为主、科学治理、依法监管、强化责任”的防治方针,坚持采用生物防治技术,投放天敌肿腿蜂、花绒寄甲、白僵菌防治栎树天牛,守护森林资源安全。 

  坚守保护区生态红线。实施太行山猕猴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一期、二期工程建设,全面禁止滥砍滥伐、野生动物滥捕滥猎,保护珍稀濒危的野生动植物。 

  一手抓生态保护,一手抓产业兴场,愚公林场坚持两个“轮子”一起转: 

  大力发展生态旅游。黄楝树林区依托原始森林资源,发展森林旅游,建立森林拓展训练基地,年接待游客3万人次。 

  大力发展林果种植业。天坛山林区大力发展林果种植,核桃产业,引进优质核桃品种18个,探索改进核桃栽植技术,产生良好经济效益。 

  大力发展种苗产业黄楝树林区大力发展苗木培育,建设苗圃基地近100亩,繁育种苗青檀、核桃、山白树、连香树等。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愚公林场坚持科技兴林,发展现代林业。 

  培养引进高科技人才。该场通过事业单位考试招录高层次人才12名,选派多名技术人员到科研院校深造学习,科技人员不断探索新技术、新方法,林场科技水平不断提升。 

  加快智慧林业建设。随着林业信息化建设的推进,林场大力推动智慧林业建设,相继在重点林区、偏远林区安装红外相机300余台,场部、各林区管护站和所辖林区主要交通路口安装数字视频监控20个,在各林区制高点架设森林防火视频监控塔7个,通过光纤传输,做到了林间小道“点”、林区管护站“线”和视频防火监控“面”的有机结合,实现对林区资源管理的实时监控。 

  场校合作融合发展。与中国科学院、中国林科院、郑州大学、河南师范大学等科研院校开展科研项目合作和教学实习交流。天津大学、郑州大学、河南师范大学等院校先后在该场建立研究生实践基地。2008年至今,林场和郑州大学生命科学院合作,对太行山猕猴种群生境选择、食谱组成、活动习性、营养生态学等方面进行持续研究。2015年至今,由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牵头,在该场林区开展了南太行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种群活动规律研究,红外相机共监测到华北豹、林麝、猕猴、黄喉貂等10余种国家级保护野生动物。多个样区先后拍摄到华北豹的个体照,情侣照和亲子照等,中央电视台、秘境之眼多次进行报道,引起社会广泛关注。经专家研究论证,保护区内华北豹个体不少于6只,华北豹种群健康发展。 

  如期完成林场改革。根据《国有林场改革方案》的要求,2018年完成林场改革任务,林场由差供事业单位转变为全供事业单位,职工工资有保障,提高了职工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科学整合内设机构。根据市编委“三定方案”的相关要求,结合工作实际,林场设置资源管理科、河南太行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济源管理局、办公室、财务科、人事政工科、造林绿化科、森林野生动植物救护中心等,合理分流劳务派遣人员。 

  完善规章制度。制定完善考核考评体系以及财务报销制度、车辆使用制度、管护站标准化管理制度等,促进林场规范化、制度化建设。 

  建设太行山国家森林步道。太行山国家森林步道是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公布的全国唯一一条直通北京的森林步道。太行山国家森林步道济源段全长130余公里,总投资2000余万元,2019年10月建成对社会开放。 

  建设愚公森林小镇。2018年8月愚公森林小镇项目被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公示获批,小镇建设以林场自然资源为依托,以卢仝茶园、老兵工遗址、原大寨革命遗址等文化为内涵,充分利用山、水、林、田等景观资源,打造出集生态休闲、康体养生、科普教育、健身娱乐、乡村旅游为一体的森林小镇。综合服务区一期投资4500万元的老兵工酒店正式对外营业。 

  生态科普馆建设利用标本馆3000余件动植物标本,建设生态科普馆,总投资1300余万元,科普馆建成后将成为林场宣传生态文明知识的重要窗口。目前,生态科普馆主体建筑改造工程已近尾声,室内布展即将完成。 

  林场以精神文明建设为抓手,推进林场事业发展: 

  抓好疫情防控工作。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正是森林防火关键期,林场坚持一手抓森林防火,一手抓疫情防控。组织50名职工一天24小时坚守在疫情防控卡点,日检查劝返车辆100余次,党员志愿服务队深入社区、街道、村居,宣传疫情防控知识,排查外来人员情况,职工自发为疫情防控捐款,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推进精神文明建设。连续多年开展精神文明建设活动,以创建为平台,成立志愿者服务队,开展义务植树、清洁家园、文明交通劝导、文明旅游、文明餐桌等志愿服务活动。 

  实施“五型”林场建设。紧紧围绕“学习型、服务性、创新型、节约型、廉洁型”五型林场建设目标,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努力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文明理念,提高职工责任意识,强化职工廉洁自律主动性、自觉性,为林场高质量发展奠定基础。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愚公林场将以森林资源培育管护为核心,以改革创新内部管理机制为抓手,加快推进智慧林业建设,守护绿水青山,筑牢生态屏障,为森林河南、生态济源建设贡献力量。 


主办: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林业局 | 技术支持:河南济云智慧科技有限公司
地址:河南省济源市黄河大道西段 | 邮编:459000 | 投稿信箱:jylybgs@126.com
热线:(0391)6913100(工作时间) | 传真:(0391)6913102 举报投诉
网站标识码:4190010054 | 豫ICP备案号: 豫ICP备2022021976号
豫公网安备:419001024109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