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005692026/2021-00225
有 效 性:
有效
发文机关:
林业局
发文字号:
标  题:
政府公报|济源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济源市创建“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市)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成文日期:
2021-10-05
发布日期:
2021-10-05
政府公报|济源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济源市创建“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市)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玉泉街道办事处,市人民政府各有关部门:

《济源市创建“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市)工作实施方案》已经市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2021年4月28日        

济源市创建“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市)工作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对“三农”工作的安排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好农村路”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推进“四好农村路”创建工作,按照《交通运输部关于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的意见》(交公路发〔2015〕73号)和《交通运输部办公厅关于创建“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的实施意见》(交办公路〔2017〕90号)文件要求,在成功创建省级“四好农村路”示范县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升济源农村公路建设、管理、养护、运营工作水平,确保“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市)创建成功,特制订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及目的意义

(一)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好农村路”建设重要指示精神,以争创“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市)为目标,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不断深化农村公路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全面推动“四好农村路”向高质量发展,为建设交通强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提供强有力的交通保障。

(二)目的意义。积极开展“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市)创建活动,既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农村公路重要指示精神的一个有效载体,也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交通强国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是当前乡村建设行动的一项重要内容,是城乡基础设施一体扩容、城乡融合发展的重要基础支撑,更是提升我市农村公路建管养运水平、逐步消除制约农村发展交通瓶颈的一次重大机遇。要充分认识“四好农村路”建设的重大意义,通过“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市)创建,真正起到示范引领带动作用,加快推进全市农村公路提质增效、科学发展,全面提升农村公路建管养运的质量和水平,带动全市农村公路综合服务水平全面提升。

二、创建目标及任务

以创建“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市)为目标,同步开展济源市“四好农村路”示范镇创建工作,树立典型,以点带面,整体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力争今年年底顺利通过“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市)创建验收。

(一)路网结构。农村公路等级公路比例不低于90%,农村公路中有铺装路面(不含简易铺装路面)公路比例不低于85%;农村公路危桥长度比例不高于35%。

(二)工程建设。一是全面完成农村公路年度建设目标任务,明确各级政府主体责任。其中,县乡道、桥梁的责任主体为交通运输局,村组道的责任主体为各镇人民政府(玉泉街道办事处);二是严格按照技术标准,狠抓工程质量,高标准完成交通标志标牌、排水防护、安保工程建设任务,完善和更新公路附属设施,使标线、标志更加合理、更加人性化,确保工程质量检测合格率达100%,工程项目质量优良率达90%以上;三是强化安全质量监管,交通运输局定期对辖区内在建项目开展质量安全专项检查;四是切实落实“七公开”制度,加强行业监管,接受社会监督,确保工程质量和施工安全。

(三)管养工作。要始终坚持“有路必养,养必到位”的原则,不断完善农村公路养护管理体制机制,对辖区内所有农村公路分类造册,实现养护工作全覆盖,实施农村公路分级养护、分级管理。即县乡道由市农村公路管理部门管养,村组道由各镇人民政府(玉泉街道办事处)负责管养。大力整治农村公路路域环境,加强美化绿化,做到绿化美化与道路主体工程同步规划、同步实施。确保路面平整干净、路肩整齐划一,边坡稳定,边沟排水通畅。具备条件的农村公路实现路田分家、路宅分家,努力实现农村公路“畅、洁、绿、美、安”。

四)运营管理。结合我市实际,坚持“城乡统筹,以城带乡、城乡一体、货运并举、运邮结合”的总体思路,加快完善农村公路运输服务网络。完善农村客运基础设施,积极谋划环形客运试点,全面提升客运公交安全性能,强化司乘人员的安全培训和教育,提高从业人员素质,实现行政村客车通达率100%。各镇(玉泉街道)以邮政所为站点,行政村以村室或学校为站点,以公交带运、专线配送的方式,逐步建立覆盖市、镇、村三级的农村物流网络。完善和优化城市公交线路,加强对旅游景区、景点的服务保障功能,探索开通景区之间的公交客运,实现长途客运与城市、城乡公交的无缝对接。

(五)规范管理。交通运输局负责牵头制订农村公路“建设、管理、养护、运营”协调发展的政策和措施,把农村公路“建设、管理、养护、运营”工作纳入政府目标考核体系,年终进行综合考评。全面推行农村公路“路长制”,构建三级路长体系。充分发挥各级养护站点的作用,保证机构健全、人员到位、设备齐全、资料完善。各镇人民政府(玉泉街道办事处)要积极建立村级养护室,实现行政村全部建立完善的村级养护组织。完善爱路护路的乡规民约、村规民约,做到市有路政员、镇有监管员、村有护路员的三级路产路权管理队伍,并逐年提升和完善。

三、经费保障与考核奖惩

市政府统一领导全市“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市)创建工作,交通运输局统筹协调,各镇人民政府(玉泉街道办事处)为创建主体。市、镇两级财政要保证工程建设和养护资金的落实,将养护资金纳入本级财政预算,足额拨付到位,并逐年递增。同时,利用道路冠名权、路边资源开发权、路林绿化权和“一事一议”、扶贫及上级涉农资金倾斜等方式,积极探索建立符合实际的农村公路建设养护资金筹措模式。加强资金使用监管,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交通运输局负责示范镇创建工作的规划、指导、监督、检查工作,并参照“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市)考核标准,制订好示范镇的考评标准。对初评合格,考核分值达到85分以上的镇人民政府(玉泉街道办事处),上报市政府研究同意后,统一命名为“四好农村路”示范镇,当年一次性给予20万元的养护资金奖励;对考核排名后三位的镇人民政府(玉泉街道办事处)给予通报批评,酌情核减年度养护资金。

对“四好农村路”示范镇,不定期进行回访,每年进行一次复验,对在复验考核中保持荣誉称号的镇人民政府(玉泉街道办事处)当年给予10万元养护资金奖励;对复验考核不达标的,取消其“四好农村路”示范镇荣誉称号。

四、措施与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以市政府主要领导为组长,市政府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督查局、交通运输局、发展改革和统计局、财政金融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农业农村局、林业局、文化广电与旅游局主要领导为成员的济源市创建“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市)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制订实施方案,抓好组织落实,统筹协调和组织指导“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市)创建工作。各镇人民政府(玉泉街道办事处)成立相应组织,制定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做到任务清晰、责任明确、措施有力,全面抓好落实。

(二)明确工作任务。交通运输局要充分发挥好牵头作用,指导和监督好创建工作;发展改革和统计局要做好项目审批工作并将其列入政府投资项目年度计划;财政金融局根据财政事权与支出责任划分承担资金的筹集工作,并配合交通运输局积极争取上级资金;农业农村局、林业局、文化广电与旅游局等部门做好协调配合工作;督查局负责根据年度目标任务、创建标准进行督查检查通报,严厉查处在创建工作中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等懒政怠政行为;新闻媒体要开辟专栏、大力宣传“四好农村路”创建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做法,表扬先进典型,曝光反面实例,努力形成创建合力。

(三)完善体制机制。按照县乡道市管,村组道镇、村管的分级管理机制,充分发挥镇、村的主体责任,积极调动各行政村和广大村民的爱路护路意识。以创建“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市)为统领,以创建文明示范路段为抓手,以“三个结合”(与美丽乡村建设相结合,与扶贫开发相结合,与产业发展相结合)为重点,全面推进农村公路规范化、标准化、常态化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底部栏目

主办: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林业局 电话:0391-6913100

地址: 河南省济源市黄河大道西段 备案号: 豫ICP备2022021976号

豫公网安备: 41900102410949号 网站标识码:41900100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