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005692026/2022-00043
有 效 性:
有效
发文机关:
林业局
发文字号:
标  题:
关于转发《河南省林业行政执法行为用语指引(试行)》和《河南省林业局林业行政执法规范用语(试行)》的通知
成文日期:
2022-05-12
发布日期:
2022-05-12
关于转发《河南省林业行政执法行为用语指引(试行)》和《河南省林业局林业行政执法规范用语(试行)》的通知

济源市产城融合示范区林业局

关于转发《河南省林业行政执法行为用语指引(试行)》和《河南省林业局林业行政执法规范用语(试行)》的通知

各执法部门:

为规范林业行政执法人员的执法用语,规范行政执法文字记录用语,严格行政执法程序,进一步树立林业行政执法队伍的良好形象,现将《河南省林业行政执法行为用语指引(试行)》和《河南省林业局林业行政执法规范用语(试行)》转发给你们,请认真学习,贯彻落实。

2022年5月12日

河南省林业行政执法行为用语指引(试行)

第一条 为了进一步规范我省林业行政执法人员的执法用语,树立林业行政执法队伍的良好形象,根据省政府要求,制定本指引。

第二条 河南省林业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检查、行政征收征用、行政许可等行政执法行为用语,适用本指引。

本指引的相应条款以行政处罚进行举例说明,其他行政执法用语结合实际参照实施。

第三条 林业行政执法人员执行公务时,应当用语规范、准确、文明,语音清晰,语速适中。

第四条 表明身份时,使用问候语,出示执法证件,并清楚地告知对方执法主体的名称。例如:

你好!我们是***(行政执法主体名称)的执法人员,这是我们的行政执法证件,请看清。

第五条 检查车辆、物品时,清楚明了地告知检查事项和检查依据。例如:

我们依法在这里进行***(检查事项)检查,请你配合。

第六条 要求出示有关证件时,清楚简洁地告知所要检查的证件名称。例如:

请出示你的***证件(证件完整名称)。

第七条 勘验、检查现场时,明确告知现场勘验、检查的事项。例如:

根据《***》(法律、法规、规章完整名称),我们正在进行现场勘验、检查,请你协助。

第八条 要求提供有关资料时,清楚地告知所依据的法律、法规、规章及所要检查的资料的名称。例如:

根据《***》(法律、法规、规章完整名称),请提供***(资料名称),按规定,我们有义务为你保守有关秘密。

第九条 调查取证时,准确无误地告知调查取证的事项、依据,以及行政相对人依法享有的权利、应当履行的义务。涉及案件定性的问题,凡未经查证属实,不得向行政相对人发表结论性意见。例如:

(一)现在向你询问有关问题,我们依法对询问情况制作笔录,请如实回答。如果你不如实回答,你将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二)根据法律规定,我们现在进行录音(或录像)取证,请如实回答。若你不如实回答,你将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三)根据法律规定,现对***进行抽样取证,请你配合。这是抽样清单,请你签字确认。

(四)由于***(证据名称)可能灭失(以后难以取得),根据《行政处罚法》的规定,经本单位负责人批准,我们现在需要对***采取证据登记保存措施,并将在七日内及时作出处理决定。在此期间,你不得销毁或者转移***(证据名称)。你(单位)负有保管责任,如证据灭失或转移,将承担法律责任。这是《林业行政处罚登记保存通知单》,请你核对。如果没有异议,请你在此处签署姓名和时间。

第十条 制作笔录后,要将笔录交行政相对人阅读,要求行政相对人核对笔录,并清楚地告知行政相对人应当在笔录上签署的具体内容。如遇到行政相对人有不识字或其他阅读障碍时,应该当场将笔录内容向行政相对人宣读,被询问人提出补充或者改正的,应当允许。例如:

这是我们制作的***笔录,请你仔细核对笔录内容,如果你认为笔录不全或者有错误,可以要求补正,也可以自行书写。如果没有异议,请你在此处写明“以上笔录无误”,并请写清你的姓名和时间。(无书写能力的,由行政相对人按手印。)

第十一条 在调查取证时,如遇到行政相对人拒绝在有关行政执法文书上签字,应当简单明了地告知拒绝签字的后果。例如:

请你再次考虑是否签字。如果你拒绝签字,我们将记录在案,依法处理。

第十二条 行政执法检查等完毕时,应向对方的配合表示感谢,例如:

谢谢!

谢谢你的配合,再见!

耽误你的时间了,请走好!

第十三条 作出适用简易程序的行政处罚决定前,应当向行政相对人准确无误地告知违法事实、处罚理由、依据、种类、幅度以及依法享有的权利。例如:

经调查,你(单位)的***行为,违反了《***》(法律、法规、规章的名称)第**条 (第**款第**项)的规定,有***(证据名称)证据证实,请你主动停止违法行为。根据《***》(法律、法规、规章的名称)第**条 (第**款第**项)的规定,拟给予***(处罚种类和幅度)。

根据《行政处罚法》第三十一条 、第三十二条 的规定,你(单位)对以上处罚意见有陈述、申辩的权利。如果你对以上事实、依据和处罚意见有不同看法,现在可以进行陈述、申辩。

第十四条 作出适用一般程序的行政处罚决定前,要向行政相对人送达《林业行政处罚告知书》,除准确无误地告知违法事实、处罚理由、依据、种类、幅度,还应当告知依法享有的权利。例如:

这是《林业行政处罚告知书》,请你认真阅看,并在此处写清你的姓名和时间。根据《行政处罚法》的规定,你享有陈述、申辩权利,你是否要行使这些权利?

如果符合听证条件的,应当告知当事人听证权,例如:

根据《行政处罚法》的规定,你有听证的权利,你是否要求听证?

第十五条 对行政相对人的陈述、申辩意见进行复核时,要告知当事人是否采纳。例如:

经过复核,我们认为你在陈述、申辩时提出的事实、理由或证据成立,决定予以采纳。

经过复核,我们认为你在陈述、申辩时提出的事实、理由或证据不成立,决定不予采纳。

第十六条 宣告行政处罚决定书时,应当向行政相对人告知违法行为事实、理由、处罚依据,依法享有的权利。例如:

经查实,你(单位)有***行为,违反了《***》(法律、法规、规章的完整名称)第**条第**款第**项的规定,根据《***》(法律、法规、规章的完整名称)第**条第**款第**项的规定,***(行政执法主体完整名称)现作出***(行政处罚决定书编号)《林业行政处罚决定书》,决定对你(单位)处以***(行政处罚的种类和数额)。

第十七条 告知救济权利时,准确无误地告知行政相对人行使救济权的具体方式、期限和途径、行政复议机关的具体名称,以及复议或诉讼期间行政处罚是否停止执行。例如:

如果你(单位)不服《林业行政处罚决定书》中的行政处罚决定,可以在知道作出行政处罚决定之日起60日内向*** (行政复议机关名称)申请行政复议;或者在知道作出行政处罚决定之日起六个月内向***(人民法院名称)提起行政诉讼。行政复议、诉讼期间不停止行政处罚的执行。

第十八条 当场将《林业行政处罚决定书》交付当事人时,应当告知当事人在《林业行政处罚决定书》上签字。例如:

这是《林业行政处罚决定书》,请你确认签收。

第十九条 行政相对人拒绝签收《林业行政处罚决定书》等文书时,要明确告知拒绝签字的后果。例如:

由于你拒绝签收《林业行政处罚决定书》,我们将按照有关规定留置送达,并将有关情况记录在案。

第二十条 依法当场收缴罚款时,准确无误地告知缴纳罚款的依据和具体数额,并向当事人开立罚款收据。例如:

根据***(行政处罚决定书编号)《林业行政处罚当场处罚决定书》作出的行政处罚决定,请你现在缴纳罚款***元,谢谢合作。

这是罚款收据,请核实。

第二十一条 对于行政相对人提出当场交纳罚款但不符合《行政处罚法》有关规定时,要告知其不能当场收缴罚款的理由。例如:

对不起,根据《行政处罚法》的有关规定,我们不能当场收缴罚款。

第二十二条 依法向银行交纳罚款的,要明确告知行政相对人交纳罚款的地点和期限。例如:

根据***(行政处罚决定书编号)《林业行政处罚决定书》作出的行政处罚决定,请你在收到行政处罚决定书之日起15日内到***银行(银行名称和具体地点)交纳罚款**元。

第二十三条 行政相对人拒绝缴纳罚款的,要告知法律后果。例如:

如果你拒绝缴纳罚款,根据《行政处罚法》第五十一条规定,每日将按罚款数额的3%加处罚款,并采取必要的方式强制执行。

第二十四条 当对方妨碍公务时,警告对方不得妨碍公务,并告知法律后果。例如:

请保持冷静!我们是***(行政执法主体名称)的执法人员,正在依法执行公务。妨碍执行公务是违反《治安管理处罚法》的行为,将会受到法律制裁。请大家配合。

第二十五条 本指引自2020年1月1日起实施,有效期5年。

河南省林业局林业行政执法规范用语(试行)

为加强林业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严格行政执法程序,规范行政执法文字记录用语,结合林业工作实际,制定本规范用语。

本指引包括现场执法和行政处理文字记录规范用语。

一、行政执法——现场执法检查

 (一)启动阶段

1.表明身份。如:你好。我们是林业局(或局属单位)执法人员…、…,这是我们的执法证件(出示证件)。

2.告知执法检查事项。如:根据……,今天依法对你单位进行执法检查,执法流程包括现场执法检查和检查后的处理等环节。请你单位主要负责人或其委托代理人和有关主管人员全程参加。

对你单位进行 执法检查的重点内容为……,请予以配合。

3.告知执法检查场所(部位)。如:请配合我们对你单位的……(工作)进行检查。

4.告知权利。如:如果你认为在场的执法人员与你有利害关系,可能影响公正处理的,你有权申请回避。

5.要求对方介绍情况。如:请介绍你单位关于本次执法检查内容开展的相关工作。

执法检查中,我们将严格遵守工作纪律和要求,确保本次执法检查透明、规范、合法、公正。

(二)现场执法检查。

1.要求对方提供有关资料时,应清楚告知所依据法律、法规、规章及所要检查的资料名称。如:根据《森林法》第…条规定,请你提供资料,对涉及你单位的技术秘密和业务秘密,我们将依法为你单位保密,请予配合。

2.发现违法行为或者隐患,可以当场纠正的,应当予以当场纠正。如:现在请按照规定进行整改。

3.制作《现场检查记录》和《询问笔录》,应要求当事人签字确认。如:这是《现场检查记录》和《询问笔录》,请仔细核对,如无误,请在此处签字捺印。

如遇到当事人有不识字或其他阅读障碍时,应当场将《现场检查记录》和《询问笔录》内容宣读给当事人听,并注明情况。如果没有异议,请当事人捺印。

如遇当事人拒绝在有关执法文书上签字,应告知拒绝签字后果,并注明情况。如:请你再次考虑是否签字,如果你拒绝签字,我们将记录在案,依法处理。

4.当事人妨碍公务时,应告知对方不得妨碍公务,并告知具体法律后果。如:请保持冷静!我们是林业局行政执法人员或工作人员,正在依法执行公务,请你予以配合。

如果有以暴力、威胁方法阻碍执法人员依法执行公务的,应告知当事人法律后果。如:若你继续以威胁方法阻碍我们执法,将有可能触犯《刑法》第二百二十七条,涉嫌妨害公务罪,受到刑事处罚。

     (三)现场执法总结

1.介绍现场执法检查情况。如:林业局(或局属单位)根据……对你单位进行了执法检查,查阅了……等资料,对……进行了现场检查,并就有关情况和问题向有关人员进行了问询。通过对你单位的执法检查,发现存在×个方面的问题,一是……..,二是……。

对执法检查发现的问题和违法行为,林业局执法人员填写了《现场检查记录》和《询问笔录》,请你单位负责人确认,如无异议,请签字。

2.如发现的问题需整改,应向被检查单位负责人说明。如:对你单位检查后发现了…项违法行为,林业局(局属单位)依法拟下达《责令限期整改通知书》(或现场宣读《责令限期整改通知书》),你单位应当按照《责令限期整改指令书》上的时限要求依法进行整改。请你单位负责人确认,如无异议,请签字。我们的联系电话是……,在整改中有什么问题,请及时与我们联系。因不可抗力无法在规定限期内完成的,请于整改期限届满前10日内向我局提出书面延期申请,我们将自申请受理之日起5日内书面答复是否准予延期。如果逾期未按要求完成整改,林业局(局属单位)将依据……的规定,对你单位作出……的处理。

林业局将在规定期限内对你单位有关违法行为、事故隐患整改情况进行复查,你单位提前完成整改的,也可以申请林业局提前进行复查。请予以配合,再见。

二、行政处理

行政处理主要是指现场检查之后的行为。包括整改复查、行政处罚两部分。

(一)整改复查

如已完成整改。如:你好。我们是林业局执法人员,我局于…月…日向你单位下达了《责令限期整改通知书》,经复查,你单位已经在规定期限内完成整改。

如未完成整改。如:你好。我们是林业局执法人员,我局于…月…日向你单位下达了《责令限期整改指令书》,现经过我们复查,你单位还有…项问题未及时整改完毕,我们将根据……的规定,已发对你单位进行行政处理。这是《整改复查意见书》,请你签字确认。

(二)行政处罚

1.在调查取证时,调取原始凭证有困难的,可以复印,并要求出具证据的单位或个人签名或者盖章。如:你好。为了查清案情,这是…文件的复印件,请你核对后注明“此件与原件核对一致”,并在此处签名(或盖章)。

(注:在调查取证时,应当亮明身份、告知当事人回避等权利、制作询问或检查笔录、并要求被询问人或者被检查对象签字等可参照前文现场执法检查。)

2.行政处罚决定作出之前,应向当事人告知作出行政处罚决定的事实、依据、拟作出的行政处罚决定以及当事人享有的陈述和申辩权利等。如:现查明,你(单位)存在……行为,违反了《……》第…..条第…款(项)规定,根据《…….》第…..条第…款(项)的规定,我局拟作出……的行政处罚。如对处罚有异议,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第三十一条、第三十二条的规定,你(单位)有权在收到本告知书之日起3日内向…林业局进行陈述和申辩,逾期不提出申请的,视为放弃权利。

3.符合听证程序的,在作出行政处罚决定之前,应告知当事人有要求听证的权利。如:如果你对我局拟作出的本次行政处罚决定有异议,请你在接到本告知书之日起3日内向市建设局提出书面听证申请。逾期不提出申请的,视为放弃听证权利。

4.行政处罚决定作出之后,应向当事人告知违法事实、处罚依据、处罚决定和依法享有的救济权利,并在送达时交付当事人;当事人不在场的,应当在7日内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的有关规定,将行政处罚决定书送达当事人或者其他的法定受送达人。如:经查实,你(单位)有……行为,违反了《……》第…条第…款(项)规定,根据《……》第…条第…款(项)的规定,我局现作出…….的行政处罚决定。这是《行政处罚决定书》,请你在《送达回证》上签字确认。

5.当事人对行政处罚决定有争议时,应告知权利救济途径。如:如果你对我局本次行政处罚决定有异议,请你在接到《行政处罚决定书》之日起60日内向……人民政府或者…林业局申请行政复议或者在6个月内向……人民法院提出行政诉讼。

当事人要求减免处罚时,应说明无法满足对方要求原因。如:对不起,我们这是按……的规定处理,我们无权对你的违法行为减免处罚,请你谅解。

当事人拒收《行政处罚决定书》时,应明确告知拒绝签字后果。如:由于你拒绝签收《行政处罚决定书》,我们将请见证人见证并签字,按照规定将作留置送达,并将有关情况记录在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底部栏目

主办: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林业局 电话:0391-6913100

地址: 河南省济源市黄河大道西段 备案号: 豫ICP备2022021976号

豫公网安备: 41900102410949号 网站标识码:41900100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