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005692026/2021-00260
主题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林业
发文机关:
林业局林业局
发布日期:
2021年11月29日
标  题:
​ 济源示范区林业局举行全面推行林长制新闻发布会
济源示范区林业局举行全面推行林长制新闻发布会

11月26日上午,济源示范区在文化城四楼多功能厅召开了全面推行林长制新闻发布会。发布会由示范区党工委宣传部副部长、新闻出版电影局局长陈慧滨主持,济源示范区林业局党组书记、局长、林长制办公室主任刘建军,河南省人民检察院济源分院分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孔祥广,南阳师范学院教授刘宗才出席,济源示范区公安局党委委员、森林公安局局长樊保国,党组成员、副局长卢根才、白林可,承留镇党委委员、人大主席、镇级副林长郑晓团。

会上,陈慧滨指出全面推行实施林长制是贯彻绿色发展理念,探索生态文明建设制度创新的必然要求。从济源全面推行林长制的主要内容、特色和亮点、主要措施三个方面介绍了济源全面推行林长制的相关情况。

《全面推行林长制的实施意见》主要内容包括总体目标、组织体系、工作职责、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五个部分。到2021年底,建立市、镇、村三级林长体系,建立健全林长制工作配套制度,实现“山有人管、林有人护、责有人担”。到2025年,森林覆盖率达到47.78%,森林蓄积量达到500万立方米,湿地保护率不低于67%,全面推行林长制成效显现,基本建成森林济源。

推行林长制过程中,济源探索建立了“三个一”的工作体系,全面压实各级林长责任。一是“一林一案有班子”。各镇组建由市级林长、成员单位、林业局班子成员构成的一套工作班子,负责组织、调度责任区域林长制改革工作。二是“一林一检有协同”。创新实施“林长+检察长”协同工作机制,坚持“谁破坏谁恢复”原则,督促指导责任单位完成生态恢复治理。目前,济源林检协同机制已初显成效,完成济阳高速沿线十里河、营盘河生态修复200余亩,实现了公益诉讼与行政执法的高效互补。三是“一林一员有巡护”。各镇细化林长巡查方案,划分护林员责任网格,一个网格选配一名护林员,落实护林责任,形成依托基层、各级联动、覆盖林区的巡护体系。

为保障林长制工作顺利开展,一是“建”,就是建好青山绿水,提升绿色总量。试点以来,济源投资1.65亿元,完成国土绿化12.58万亩,超出省定营造林任务3.33万亩;在沿黄生态保育带完成困难地造林1.8万亩。二是“管”,就是管好青山绿水,保住绿色存量。2021年,济源规划新增省级公益林面积15.89万亩,为75万余亩公益林购买了森林保险;小浪底地球关键带野外观测站连续23年监测了流域径流量、气象变化等数据,测得栓皮栎-侧柏-刺槐林每年每平方米可吸收二氧化碳1288克,为林业碳汇交易提供了依据,被科技部确定为69个重点野外观测站之一;通过红外相机监测调查,济源境内野生动物700余种,其中一级、二级国家重点保护珍稀动物48种,金钱豹多次在央视出境。组织开展了太行山植物本底调查,维管植物种类达2121种,其中珍稀濒危植物58种,发现河南植物分布新记录2种(菊叶香藜和小叶香茶菜);组织开展了“森林督查”“昆仑行动2021”等专项执法行动,立刑事行政案件62起,起诉11案16人,处罚77人次。三是“守”,就是守好青山绿水,减少绿色缩量。试点以来,建成“森林眼”监控塔15个(每个森林眼监控半径为5公里),视频监控卡口89处,购置无人机12架,设立临时检查站150余处,形成了“空中有飞机、山头能瞭望、路口有监控、林内有巡护”的立体森林防火体系,覆盖了济源90%的森林防火重点区域。无公害防治各类林业有害生物4万余亩,完成美国白蛾、松材线虫病、杨树食叶害虫等林业有害生物专项普查65万亩次。截至目前,济源没有发生重大森林火灾和林业有害生物疫情,卫星遥感监测零火点。四是“用,就是用好青山绿水,激活绿色能量。2020-2021年度,济源投资5000万元,对太行山国家森林步道济源段全面提升,成功举办首届穿越壮美太行国际徒步大会和中国山地马拉松济源站赛事。建成了集科研实验、学术交流、科普教育等为一体的多功能、互动式的生态科普馆,馆藏植物、动物、昆虫和鸟类标本1000余份。建成国家级森林康养试点单位6个,国家级森林乡村5个,全国生态文化村3个;省级森林乡村和森林特色小镇33个,让绿色生态提升了群众的“幸福指数”,增强了群众的获得感。

卢根才指出,济源已经实现市、镇、村三级“林长制”工作全覆盖。确立市级林长18名,镇级林长142名,村级林长1476名,实现了示范区领导包镇、镇干部包村、村干部包组、护林员包山头的“四包”责任制。为了有效发挥林长制“指挥棒”作用,济源将从组织形式、考核内容、结果运用三方面强化考核考评,细化林长制工作任务完成情况、林长制组织体系建设情况、“两防两护三提升”目标任务完成情况等考核指标,并将作为各级党政领导干部考核评价和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的重要依据。

全面推行林长制就是要调动社会公众尊重自然、敬畏自然、保护自然、爱绿护绿的积极性,努力营造森林草原资源保护发展的良好氛围。济源将在各镇、国有林场、自然保护地进山主要入口、人口密集区域设立林长公示牌,将包山头的市、镇、村三级林长和护林员的姓名、联系电话等信息向社会公示,同时还会公布投诉电话和邮箱,拓宽网络渠道,在门户网站和各级媒体公布林长责任区域、姓名和投诉电话。社会公众可通过以上方式参与到森林资源保护发展工作中来,从身边小事做起,做森林防火的“明白人”,保护森林资源的“有心人”,植绿播绿“责任人”。大力支持和参与森林城市和森林乡村建设,共同营造生态宜居的绿色家园。

会上,孔祥广、樊保国、刘宗才、白林可还从“林长+检察长”如何协作推进生态环境保护、林业警长制、济源植物多样性情况、济源在野生动物保护方面所做的工作和打算等几个方面回答了记者的提问。承留镇作为首批印发镇级林长制实施意见的单位,介绍了本镇在推行林长制工作中采取的措施。

陈慧滨表示,全面推行林长制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我们要坚定不移、持之以恒地抓好全面推行林长制的各项工作,为济源人民享受更多地林业生态福祉,济源生态文明建设更早地成功实现,作出更大的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底部栏目

主办: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林业局 电话:0391-6913100

地址: 河南省济源市黄河大道西段 备案号: 豫ICP备2022021976号

豫公网安备: 41900102410949号 网站标识码:4190010054